国际板开启路漫漫 中移动"借道"回归A股需等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板开启路漫漫 中移动"借道"回归A股需等待
2009年11月19日 11:1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创业板刚刚问世不久,市场中对国际板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最近几日连续发表公司欲“借道”国际板回归A股的言论。专家表示,虽然国际板距离投资者越来越近,但要正式推出还需一定的时间。

  市场呼声渐高

  昨日,王建宙表示,有关中国移动在上海国际板上市事宜正在推进,筹备工作已启动,希望监管部门尽快落实细节,目前仍在挑选保荐人。坊间报料,王建宙在前几日还表达过类似言论。其实,早在9月11日的大连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上,王建宙就透露中国移动将在内地国际板上市,但尚无明确时间表。

  近期以来,市场对国际板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国际巨头企业纷纷表示有意在国际板上市。像汇丰集团、东亚银行、可口可乐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商业巨擘透出上市的口风,就等国际板正式开启。据了解,有意愿在国际板上市的企业已经达到300家之多。

  此外,红筹股的回归也被投资者所期待。像中国移动号称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主要市场在内地,但是国内的投资者却分享不到它的成长。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这些企业本身的法律结构问题,回归国内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需要借助国际板这一平台,创造回归条件。

  积极筹备中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本月初透露,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会先设立试点进行推出,至于试运行的具体时间和试点所包含的公司数量则都不确定。

  尽管国际板的推出进程尚不明确,但种种迹象正表明国际板推出日近。证监会已成立专门研究国际板的小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法律部以及上市公司部都抽调专人参与该小组的活动。据悉,上交所推进国际板的工作由副总经理徐明牵头领导。

  有了管理层的认可,市场也对国际板有需求。那么,技术、设备的准备就成为推出国际板的硬性条件,而目前,相关部门正着手准备和完善硬件设备开发。

  据了解,上交所日前发布《新一代交易系统切换上线公告》,称将于本月23日启用新一代交易系统。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启用就是上交所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的一个技术准备,代表国际板的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

  短期内推出不现实

  “创业板刚刚推出,在近期再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不大。”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表示,管理层一般在对新市场的推出上很谨慎,像推出创业板的整个过程就用了整整11年的时间。目前,国际板仅仅是相关部门提出,相关政策还未出台,因此,短期内不可能推出。

  据内部人士介绍,在国际板的事情上,交易所只能先做工作,甚至证监会也没有最终的决定权,只等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因为开立国际板牵涉到各个部委,如央行、商务部、发改委等,只有更高层推动才能协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创业板高市盈率的问题还没有被市场认可,而且规模相对较小,诸多问题等待管理层一一解决。在此情况下,盲目推出国际板有些“拔苗助长”的感觉。饭要一口一口地吃,问题要一个一个地解决。如果在还未处理好创业板的同时,着急推出国际板,那么,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将会在较长的时间内无法得到合理解决,这也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发展。(王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