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步入价值十字路口:何时涨到头 何时跌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步入价值十字路口:何时涨到头 何时跌到底
2009年11月23日 10:4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创业板收出了交易三周以来的首根周阳线。而随着这根周阳线的到来,市场上有关创业板合理价值判断的讨论再度热烈起来。首批创业板价值的顶和底分别在哪里?虽然创业板真实价值尚未形成市场共识,中国创业板已经步入价值十字路口。

  过半股票周涨幅超10%

  绝大部分个股涨幅超过5%,无一股票下跌,上周的创业板绝对算得上是两市最活跃的板块。

  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28只股票中,15只股票的周涨幅超过10%,其中立思辰、北陆药业、银江股份和吉峰农机四只股票周涨幅甚至超过了20%,而银江股份还以28.06%的周涨幅领涨,另有三只股票大禹节水、宝德股份和金亚科技的周涨幅也都在19.41%以上。由于三日以来涨幅超过20%,股价波动异常,立思辰今日发布公告称,自今日起停牌自查。

  而在此前的两周里,除了吉峰农机等个别股票保持牛势外,其他的创业板个股基本是“跌”声一片,中途曾经小幅技术性调整,但终究没能止住“价值回归”的势头。前两周的创业板全部以大阴线报收,其中,首日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创业板市值就大幅缩水160多亿元。因此,上周的全线大红,无疑是创业板自交易以来交出的一份最漂亮的成绩单。

  创业板“定价”难度大

  其实,早在创业板连续下跌的过程中,就已经有不少投资者禁不住在问:创业板价值回归应该走向何方?回归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完成价值回归?但对于这样的问题,业内分析人士都一直没能给出一个定论,只是一致认为:创业板价值回归仍在路上。

  广发证券分析师朱哲认为,市场之所以难给创业板的股价和市盈率一个明确合理的估值,原因就在于一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各自所处的行业不同,另一方面各公司成长性也不尽一致,此外,创业板风险也很特殊,各方面都不能简单地与中小板甚至是主板做对比,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对创业板股价和市盈率的平均水平做出一个合理的估值。

  和前期一致唱低不同的是,经过本周强势反弹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都在开始为创业板“打气”了。

  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就表示,在连续大幅的价值回归之后,创业板必然走向一个超跌反弹后的价值重新再认识的过程,他认为,目前包括红日药业等在内的创业板股票已经有价值存在被低估的现象。

  除了胡晓辉外,给创业板“打气”的更多的分析师则认为,由于目前股指已经进入跨年度行情的大好空间里,股指创新高的可能性加大,这在业内已经基本取得共识,这也给创业板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短期内继续大幅度单边下跌的难度较大。

  向左还是向右?

  尽管给创业板打气的不少,但目前来看,创业板“空派”依然占有优势,大部分业内人士还是倾向于上周大涨“属价值回归途中的暂时性休整”这一观点。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对创业板价值回归的判断出现松动迹象,这表明市场在对创业板最终的价值问题上存在分歧。“这种分歧将把创业板逐步引向一个复杂的十字路口。”该分析人士表示,只要市场一天没能在创业板真实价值问题上取得共识,那么创业板就很难走出这个十字路口。“而且,迹象表明,创业板已经进入了这个十字路口的正中央,接下来将面临着关键的方向性选择。”该分析师指出。

  进入了十字路口后的中国创业板,接下来是向左还是向右?又有哪些因素或将左右创业板的方向选择呢?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今后的创业板走势,关键在于本轮跨年度行情能走多远,以及机构何时介入护盘。

  “如果接下来股指持续走强,将为创业板走势提供良好支撑,但若股指掉头向下,创业板股价下挫很可能快于大盘。另一方面,如果机构较早介入,也将为创业板市场注入不少的做多人气和信心,但如果迟迟不见机构身影,创业板依然会很危险。”该分析师补充道。(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