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3元股,苦果早晚要由投资者来咽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告别3元股,苦果早晚要由投资者来咽下
2009年11月23日 11: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沪指凭借权重股的“热身”攀上3300点。两市A、B股总市值在11月19日已创出29.6万亿元的年内新高。伴随着ST梅雁的放量拉升,两市“3元股”也最终绝迹。

  其实,告别“3元股”正是最近证券市场低价股革命的一大热门表现。只要股票价格在3到5元,管你是垃圾股还是亏损股,更不问你是否有重组题材,投机者“群起而炒之”。于是低价股涨得不亦乐乎,而那些主板高价股、蓝筹股则静悄悄地偃旗息鼓。追问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根源就是股市建立不起良性的回报机制,投资者热衷于投机。

  投资是要讲分红的,而我们的证券市场培养的市场环境却是:多数投资者并不指望分红,上市公司更没有把分红当成自己的首要责任。所以,“投机而不是投资”就成为一种风气,低价股的理想就是变成高价股,高价股不分红就成为一种投机循环的终点,而不是成为成长股的起点。

  同样是不分红,低价垃圾股还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而一旦资产重组,“乌鸦变凤凰”的童话就会成为整个乌鸦一族的理想。回顾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上市公司退市这一问题上,管理层一直过于仁慈。在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亏损之后先ST再*ST,接着留出重组时间,甚至有一个阶段还存在着PT制度。退市问题无法严格执行已经成为证券市场最受人诟病的顽疾。

  建立严格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是必须的,监管层在对待上市公司亏损和重组问题上过于宽松,甚至以保护投资者为由鼓励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做法是不合适的。一旦上市公司重组成风,可能导致失控,这种事情在证券市场并不少见。事实也已一次次地证明,上市公司被允许重组会导致整个市场投机氛围浓厚,无益于市场本身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整个证券市场告别“3元股”不是一件好事,这个苦果早晚要由投资者来咽下。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以分红回报为特征的健康股市,而不是一个垃圾股价格飞上天的证券市场。建立良性的分红投资回报制度和严格的退市制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这迫切需要管理层改变对待资产重组的态度,痛下决心,好的企业就让它首发上市,失去了上市公司资格的就坚决让它退市,鼓励分红的强制力度倒是可以加大、再加大。

  只有如此,证券市场才能形成有序、健康的价格体系,告别“3元股”才不会成为投资者心里的一种苦。(李允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