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无忧 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明显估值优势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无忧 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明显估值优势板块
2009年11月23日 13:4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流动性暂时无忧,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更加乐观,居民投资意愿持续上升,加之区域经济的推进、重组机会及热门产业的出现,未来投资机会仍比较丰富。

  2009年11月16日,《投资者报》双周分析会上,通过研读央行《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综合分析券商2009年盈利预测以及跟踪热点投资主线,我们认为,在流动性无忧的背景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那些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板块。

  流动性短期无需担忧

  日前,央行发布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主要涉及到新增信贷、货币供应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流动性短期内不会收缩。

  首先,货币供应增长继续加速。10月份M2同比增长29.4%,较9月份29.3%的增幅加快了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M1增长突出,同比增速自9月份的29.5%上升至32%,连续两个月跃居M2增速之上。这是个积极的信号,表明更多资金被运用于实体经济,而非留在银行中。同时,M1增长更快促使通胀压力的形成也不能忽视。(图1)

  尽管新增信贷由9月份的5167亿元大幅下降至10月份的2530亿元,并不意味着政府开始收缩流动性。10月份新增信贷的剧减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以及“十一”长假的影响。从历史来看,历年的10月份都是新增信贷较少的月份。

  其次,新增信贷的结构继续改善。中长期贷款上升达4111亿元;票据融资贡献了负的2039亿元,票据融资的减少,表明信贷的有效性在提高;三是10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仅有1360亿元,显示大型银行与小型银行之间贷款份额重返正常水平,同时地方银行重新退居次要地位。

  此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央行强调了“主动性、可控性”的新提法。提出中国人民币汇率的目标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以前的提法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表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更为主动。

  总之,就短期的流动性而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承诺仍将延续。预计11月份与12月份新增贷款会高于10月份,但是将以温和反弹态势为主。

  比较确定的是,央行会在今年的最后数周通过更加激进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流动性,并引导银行利率与央票收益率一起上升,至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存贷款利率还需时日。因此,未来的货币政策更大可能是针对通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进行货币管理,流动性暂时无忧。

  乐观预期下的投资主线

  明确的经济复苏信号推动全球股市上涨,11月2日~11月13日,除日本外,全球主要市场均不同程度上涨,而A股更是以绝对优势领涨,其中深成指上涨7.87%,上证综指上涨6.40%。

  就A股来看,中小板成为主要领涨板块。11月2日~11月13日的两周里,中小板100指数涨幅最高,达到11.06%。

  券商也更加乐观。申银万国认为,后市大盘仍将以震荡盘升为主,趋势向好,速度趋缓。银河证券也认为,从长远来看,投资者对整个股市格局依然可乐观看待,在经历一定的整理后,股指有望延续上行的趋势。此外,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机构也都表达了乐观预期。

  与券商对市场走势日益乐观的预测相一致的是,券商对A股上市公司2009年盈利预测更加乐观。

  截至11月13日,券商对今明两年A股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测是:2009年、2010年分别增长28.5%和24.2%,这一结果较两周前分别提高2.8和3.7个百分点(两周前分别为25.7%和20.5%)。

  据此,我们还可以算一笔市场市盈率的账。如果以2008年的业绩为基础,目前A股的市盈率是29.8倍,也就是处于泡沫的边缘地带。但是,若以2009年的预测业绩为基础,目前A股的市盈率仅为23.2倍,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回升,A股目前的泡沫将逐渐被抵消,估值优势凸显。

  市场的乐观气氛越来越浓,在这个背景下,如何选择投资方向?

  首先,从估值的角度看,根据我们的统计结果,金融、化工、采掘、建筑建材、公用事业、交运设备、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板块的2009年预测市盈率都低于30倍,具备不同程度的估值优势。

  其次,结合行业景气度来看,化工和金融是行业景气度、估值优势都较高的行业,建议重点关注。而建筑建材、交运设备、房地产、公用事业、家电等板块的行业景气度和估值优势也相对突出,可加以关注。

  此外,就基本面来看,涉及区域经济的迪斯尼概念股,滨海新区、海南自由岛都有炒作的由头,建议关注。而蕴含重组机会的央企重组概念股、ST类个股也有机会。热门产业,如地产、低碳、铁路板块也可关注。

  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和餐饮旅游行业,无论是行业景气度还是估值优势都不乐观,建议投资者回避或者观望。(李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