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催生新热点 量能变化显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催生新热点 量能变化显隐忧
2009年12月08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尤其是深证成指在万科A、招商地产等地产股的牵引下顺利地创出年内新高。上证指数也出现了阳K线的特征,K线组合也渐现乐观的突破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政策导向催生两大领涨品种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可以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早盘的探底震荡走势,上周五一度活跃的金融股等大市值品种在本周一早盘就出现了调整的态势;第二个阶段,午市后的震荡企稳弹升走势,主要是因为市场出现了相对清晰的领涨品种,那就是万科A等为代表的地产股,故多头转守为攻,深证成指成功创出年内新高,上证指数也在日K线图上留下了攻击形态的K线组合。

  与此同时,盘面也显示出,市场的热点演绎其实与政策导向存在着极大的关联,由于近来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出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技术将成为未来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且这些行业极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所以,在政策预期的牵引下,新增资金持续流入,从而导致新材料等品种成为昨日的热门股。

  而对于地产股来说,则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此可见,来年的经济政策仍将延续着今年的双宽松政策。这不仅仅意味着政策面趋于确定,从而有望改善资金的观望态势,加大进场的力度。所以,一度犹豫的资金迅速涌入地产股,地产股在午市后就成为市场的领涨品种。

  量能变化引起市场担忧

  不过,有观点认为,在大盘相对乐观的氛围背景下,市场的隐忧不能忽视。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量能。昨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有所萎缩,尤其是沪市的量能只有1757亿元,较上周五的2632亿元萎缩了近千亿元,这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且有观点认为,如果沪市单个市场的成交量保持在1800亿元左右,那么,A股市场尚能够维持着活力,支撑着当前市场的频繁热点切换。所以,昨日沪市的1700多亿元的量能开始面临着行情的临界点,这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二是股市的相关政策。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在中国经济企稳回暖之际,更需抓住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协调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强宏观经济的协调性。其中提及“加快IPO和新股发行速度或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的形成”。虽然这仅仅是建议或者是一家之言,但在创业板炒作如火如荼之际,小市值品种的估值泡沫的确有所显现的大背景下,这一信息依然有望可能阻挡新增资金涌入A股市场的步伐。

  正因为如此,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将面临一定的分歧。本周一大盘虽显强势,不过,无论从升幅还是从成交量以及个股的活跃度来说,均较前几周的星期一走势有所疲软。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量能依然有所活跃,比如沪市的量能重回1800亿元的临界点上方,则可以继续持有强势股;反之则需要予以谨慎,减持仓位。而目前的仓位结构仍建议关注小市值的高成长品种或有题材预期的品种,比如拥有一定业绩支撑且有题材催化剂的明星电力、烟台冰轮、九龙电力、凯恩股份、合加资源、雅致股份等。(金百灵投资 秦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