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重组潮再起 四大行业绽放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岁末重组潮再起 四大行业绽放投资机会
2009年12月09日 09: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A股市场重组热潮再起。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四季度首次公布重组并购信息以及已经完成重组并购的公告共计69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事件共计45起,参与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46家。在45次重组中,有21起重组交易标的为资产,有24起交易标的为股权,涉及的资产价值从550万元到11.79亿元不等,涉及的股权变更从1.87%到100%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正在迎来一轮大范围、多角度的重组整合。未来一年多,随着经济的复苏和产业资本的活跃,并购重组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无限投资机会。

  航空军工业——

  行业重组已拉开帷幕

  近日,中国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宣布联手对长安汽车进行重组,不仅拉开了我国军工行业重组的帷幕,也掀起了一波军工行情。

  从行业整体重组近况来看,目前“一航二航”整合已尘埃落定,中国船舶已整体上市,中航工业集团也开始大力整合,行动较慢的中国兵器、航天科工等军工集团在央企缩编的压力下也相继开始兑现当初将优质军工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承诺。

  除此之外,国内航空业迄今最大重组案、涉及两大上市公司的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方案,11月30日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从目前来看,中航工业集团的整合框架已经比较明晰,按照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整合将会进一步深入,目前具有较明确重组预期的公司有:航空动力、哈飞股份以及港股公司中航科工;而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下一步整合的框架不够清晰,但局部的重组预期较明确,有较明确重组预期的公司为:航天电子;对于兵器工业集团和兵装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对较明晰,进行较大范围整合的可能性较大。

  钢铁业——

  兼并重组快马加鞭

  为解决国内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等结构性矛盾,我国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措施起到了一定的实效。

  不仅如此,临近年末,国务院各部门更是重拳出击,近期连续出台多项措施抑制产能过剩。11月12日工信部透露,该部已组织制定《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将明确提出重点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并积极推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以解决国内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等结构性矛盾。

  12月3日,工信部表示,即将对钢铁行业进行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地区战略性重组以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调整产业结构。

  “推进钢铁企业重组并购,并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是今年钢铁产业政策的重头戏,在今年有关钢铁产业重组振兴规划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的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未来行业内并购的空间很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宝钢系、鞍钢系、武钢系、河北系、山东系、首钢系和江苏沙钢系七大巨头的格局已经显现,在宝钢与其他公司牵头国内兼并的推动下,国内将出现更大的钢铁集团。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表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存在三种兼并重组方式,首先是钢铁业龙头企业,主要是宝钢、鞍钢、武钢,进行跨区域兼并重组。宝钢未来可能跨区域收购重组杭钢、包钢、八一钢铁和新钢;鞍钢的可能目标则是福建的三钢。钢铁行业第二种兼并重组方式是区域内整合。区域内整合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一般发生在我国主要钢铁基地。河北钢铁集团(由唐钢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组建)和山东钢铁集团(由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合并构成)业已完成整合工作。辽宁地区,未来有望由鞍钢主导省内钢铁业整合,可能目标为凌钢和抚顺特钢。

  煤炭业——

  资源整合战役全面展开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将于近日下发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相关文件,而且范围将不仅限于山西省。这是又一次针对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推出的重措,一场关于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的战役显然已全面展开。

  近期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步伐明显加快。西山煤电的第一轮兼并重组可新增煤炭资源储量3亿吨以上,重建投产后有望新增产能500万吨以上;潞安环能这次兼并重组可新增煤炭资源储量2亿吨以上,重建投产后有望新增产能400万吨以上。而且此次整合的煤炭资源均属于稀缺的焦肥煤,对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较强提升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可以看作是现有资源的一次重新分配,无论是作为整合主体的大煤炭集团还是地方煤炭企业都在不遗余力扩张地盘。而为了避免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集团公司现有的煤炭资产注入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在价格推力有所放缓的情况下,资产注入的外延扩张将成为煤炭板块投资持久的主题和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整合思路主要由大型国有煤炭集团并购中小型地方煤矿。山西通过对省内煤炭资源整合,将形成焦煤、同煤、潞安、阳煤、晋煤五大煤炭集团。潞安环能、开滦股份、平煤股份、西山煤电、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具有外延式收购扩张机会。

  汽车业——

  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变化

  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今年年初我国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为了顺应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重组要求,符合条件的集团企业纷纷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重组对象。广汽北上收购长丰成为振兴规划公布后的首例重组案,长安北上重组昌河、哈飞成为央企重组第一例,北汽南下重组福建戴姆勒虽然一波三折,但年底也有望达成。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了国家意志,行业内兼并重组的坚冰已经在2009年发生了动摇,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下去。中国汽车行业要成为大而强的汽车工业的话,更大规模的行业间兼并重组势在必行,兼并收购使得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也将带来机会。(刘丽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