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带八小 新股发行提速调整市场节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大带八小 新股发行提速调整市场节奏
2009年12月09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市场的事件性因素明显增多。除了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刚刚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分会外,作为内在性因素的9只新股在本周密集发行,新股发行提速得到了投资各方的高度关注,并给市场带来了更直接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9只新股分3个交易日发行,这是除创业板新股打包发行以外,A股市场今年新股发行最密集一周。由于最近市场又响起“局部泡沫”的声音,不排除监管层以增加供给的方式给小市值股票炒作过热降温。

  中央经济会议稳定市场预期

  随着年关的临近,加上迪拜债务危机冲击波,处于3300点高位的A股对政策走向高度敏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给明年经济发展如何定调,特别是货币、财政政策会不会调整,房地产优惠政策会不会结束,注定是股市高度关注的话题。

  7日,中央经济会议在京闭幕,会议为2010年宏观政策“定了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增长继续成为明年的重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提出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动力。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农民转化为城里人。稳妥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只有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老百姓收入提高了,保障健全了,才能够为扩大内需提供强大动力,也才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上述政策的出台,无疑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A股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

  新股提速调节“小市值热”

  在本周发行的9只新股中,中国重工是9只新股中的唯一一只大盘股,呈现“一大带八小”的态势。周一已经有中国重工、海峡股份、华英农业三只新股率先申购;周三将迎来理工监测、中联电气、普利特三只新股申购;周五还有洪涛股份、永太科技、深圳燃气三只新股开始申购。与此同时,还有8只创业板新股也将在下周打包发行,新股发行开始明显提速。

  中国重工是继招商证券之后,沪市上市的又一只大盘股,其每股发行价7.38元,发行量为19.95亿股。分析人士预计,由于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对大盘股都存在一定的偏好,中国重工此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或超过8000亿元,预计全部新股冻结资金将超过万亿元,并给目前弱势震荡的A股带来资金面上的挑战。

  但也有观点认为,本周新股申购所需资金应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虽然新股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视,但市场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最近几周频繁登场的新基金,就将给市场带来近千亿资金,资金面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统计,在过去3个交易周的时间,共有44只新基金集中登场。其中,上周共13只新基金发行,除1只是债券型外,其余全是偏股型基金;而此前两个交易周,分别有15只和17只基金同时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周集中发行的9只新股的同时,还有67家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公司正急待IPO,其中13家为准创业板公司,而发审委近来也明显加快了新股发行的审核速度,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股融资压力还将持续。反观最近市场表现,除创业板“满月”后集体大涨外,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是越来越高。因此,突然增加的供给有助于抑制市场对小市值股票炒作过热的情绪。

  创业板方面,新一批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在16日开始发行申购,随着创业板股票家数的不断增加,无疑会对创业板股价的理性回归起到积极作用。从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情况看,创业板的集中发行不会对主板市场带来明显的资金压力。

  震荡向上仍是后市主旋律

  从最近市场表现看,3300点一带的压力较大。不管是8月4日的3478点,还是11月24日的3361点,以及12月7日的3334点,都是受制于120周均线的压制。大盘要想突破创新高,必须突破这个压力才有前途。

  尽管昨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荡调整,但若强却跌,似弱却涨,是近期股市呈现的最典型的特征。行情不能按常规的思维来判断,也为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但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每到关键时刻,都能看到“石化双雄”坚定护盘的身影。

  总之,本周新股申购所需资金应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相比之下,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才是决定市场的关键因素。从短期来看,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提振市场信心;从长期来看,该政策也将确保上市公司的业绩向好和盈利增加,这对股市无疑是重大中长期的利好。(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