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唱多市场反其道而行之 三因素压制跨年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唱多市场反其道而行之 三因素压制跨年行情
2009年12月11日 14:1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当各大券商发布年度策略报告,看高股市和出现跨年度行情的当口,市场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目前A股运行环境及实际市场层面来看,三大因素将压抑A股的跨年度行情。

  首先,从基金仓位来看,运用资金有限。截至 12月4日,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4.53%,达到历史新高。观察历史数据发现,基金仓位达到很高水平时往往不利于行情进一步上涨。2007年三季度,开放式偏股类基金的仓位达到当时的历史高点——79.76%,随后市场步入大熊市。今年二季度,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也达到当时为止的最高点——83.22%,随后8月份市场出现了20%的调整。基金仓位达到很高水平后,只能依靠新增资金。而新增资金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基金净申购,另一部分是新基金发行。尽管有多只指数型基金发行,但其发行规模与进度却不如人意,况且还有QDII外流基金的发行。因此从市场主力机构仓位过高角度来看,年终跨年度行情面临严峻考验。

  其次,新股50倍PE发行,上市百倍PE形成未来调整动力,对A股形成了实实在在的估值压力和调整动力。另外,新股发行明显加快,不但有大盘股中国重工、中国北车等,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扩容也在加速,下周又有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明年农行上市以及其他银行股的再融资需求也比较大。如果市场不出现大跌,管理层不会限制新股发行的速度。明年是大小非解禁最多的一年,全年将有6万多亿元限售股解禁,解禁压力不容小视。

  最后,基本面调结构基调已成。从经济工作会议来看,调结构促消费增长基调已经确定。研究发现经过密集的资产重组和巨额信贷刺激投入实体经济,实际上经济领域中已出现了大量的产能过剩行业,比如水泥行业今年产能就达16亿吨。由于信贷巨额投入,也出现了土地住宅价格疯狂上涨、20多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近期银监会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对当前面临的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也反映出管理层对于信贷质量安全的一种担心,可以预期明年放贷尽管仍可能维持一定规模。

  因此,我们认为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将对许多品种形成真实的冲击,进而影响年终跨年度行情的出现,市场也有进入中级调整的可能。

  从基金高仓位、新股PE50倍发行,上市形成百倍PE泡沫、调结构背景等因素影响下,A股年终的跨年度行情面临极大的挑战,不排除市场向下进入中级调整。(九 鼎德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