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行情凸显困惑 短期震荡有利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尾行情凸显困惑 短期震荡有利后市
2009年12月16日 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周一市场戏剧性逆转走势之后,周二市场趋于平淡,全天震幅减小,股指运行相对平稳。在3300点附近大盘似乎再度陷入了方向不明的泥沼地。何去何从?跨年度行情的序幕之后,何时才能渐入佳境?时近年末,正如需要回顾和展望一样,大盘也陷入到矛盾的行情之中。这种矛盾性在两方面得到具体体现:

  预期矛盾性带来行情羁绊

  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的相关性在08和09年得以充分的体现,而资本市场的预先性也毋庸置疑。可以说,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测是判断行情的关键,自从中央经济工作以来,保增长、调结构的基调已定,但在具体上仍有一定的矛盾性。如推进小城镇建设和遏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两项政策意见相继出台,但从实际来说,城市化建设带来的土地稀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是存在必然性的。这种矛盾性对于资本市场判断房地产市场、进而判断金融政策、经济形势带来了困难。这种预期的困惑已经在盘面上得到体现。而金融、地产股这两大板块的不振显示真正意义上的蓝筹股行情还有待孕育。石化双雄也许可以拯救大盘于一时,但不可能形成持续的推动力。

  当然,宏观经济上的最大亮点在于复苏态势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两大消息值得关注,央企前11月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前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亿元,同比增长7%,李荣融预计,今年全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2万亿,实现利润7500亿元。这一数据表明,作为中流砥柱的央企利润复苏势头良好。而11月全社会用电量强劲回升,同比增长27.63%。反映出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这些真实数据在不断印证经济复苏,这对市场的3300点是真实的支持。

  趋势不改震荡难免

  从形态上看,市场确已到了临界点,成交量和振幅缩小到了短期的极致,量能的变化即意味着方向的变化。在三角形形态的经典理论中,带量的向下突破往往为短期的假象,经过周一的逆转,使得趋势更为清晰,也印证了我们始终对于市场保持乐观的看法。

  2009年交易日已不足3周,上证指数目前距离2009年行情最高点不足5%,深成指及中小板指数均在全年高点附近。长达一年的升势形成了一波长周期的趋势性行情,在明年经济继续好转,流动性保持充裕的背景下,2010年行情仍值得预期,目前点位上并不具备较强的做空动能。进入温和通胀期后,A股将从中受益,考虑到房价因素,资本市场对于资金的相对吸引力仍会进一步增强。

  当然,资金上的矛盾性短期内凸显,当前密集的IPO对于市场确构成明显的资金供给压力,但在资金压力下出现的市场弹升更难能可贵,也说明了市场确存在做多动能,一旦压力得到缓解,市场的表现将更为稳健。对于市场风格的变化,不论本次成功与否,权重股不存在明显的下跌空间,较高的安全边际和较低的相对涨幅将对资金存在较强的吸引力。

  权重股和中小市值品种,消费类和投资类品种,这两大矛盾将牵引行情走向。岁末将至,跨年度行情的节奏仍将延续,只是有所减缓。而近期的风格切换带来的震荡不可避免,总体来说,事物总是在矛盾中发展,短期的震荡有利于中期趋势的确认和发展。(浙商证券 吕小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