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途下的"债"思路:首选纯债基 深挖信用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途下的"债"思路:首选纯债基 深挖信用债
2009年12月23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市没机会”这样的预期几乎是所有机构的共识,但2010年的悬念也许是“熊”到什么程度?如果说今年做债券产品靠的是可转债以及对股市阶段性机会的把握,那么权益方向是否明年债券产品关注的方向呢?在今年管理产品成绩斐然的基金经理看来,明年什么样的券种和债券产品会更具投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几个关键字为你理出明年布“债”的思路。

  大熊是否出没

  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赖亚庆:未必是大“熊”,10年国债升至4%到顶

  我们认为债市明年的发展基于两种可能性,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下加息被提上议程,债市将进入真正的熊市。但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弱于预期,债市的压力仅来自于资金回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从历史上看,2001年以来债市的两轮大熊市都出现在高通胀阶段。在此情形,假设收益率曲线平行移动,1年期央票利率由目前的1.88%升至2.3%,10年国债由目前3.6%升至4%.我们判断,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弱于预期,4%可能是2010年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空间的顶部。

  嘉实多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王茜:股、债市将胶着需见机行事

  明年我们不认为股票和债市的行情会像今年一般泾渭分明,发生两者互为涨跌彼此胶着情形的可能性更大。在今年我们配置的债券以短端为主,而基金允许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资产,我们在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节奏把握较好。而明年市场的不确定性会增加,操作有可能需因势而动。但思路会以保本、保值为首要目标,其次考虑增加收益的机会。

  自从债市踏入漫漫熊途,投资者似乎对债券类产品相差几个百分点的收益不再计较。不过仔细分析今年债券类产品的业绩,如果你足够幸运,债券基金今年能带给你的回报也超过了10%.熊市下债属“家族”的产品也可以有所作为。在来年又是骑“熊”上路的债市,仔细挑选债券类产品也许能为你在股海乘风破浪时带来足够厚的“安全垫”。

  纯债基至上

  嘉实基金首席培训师简斌:

  债基还是纯的好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时以纯债券基金为主(也就是不涉及二级市场),相对于二级债基(可以持有部分股票仓位)要做大类资产的配置,纯债券基金的“纯粹”可以避免投资者冒二次配置的风险。二级债基中货币债券类资产和股票类资产的组合,是可以通过投资者将纯债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进行同比例搭配实现的。而当时市场发生变化,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对大类资产配置调整相反:投资者认为股市风险较高,增加了二级债基的配置,但基金经理认为股市将有反弹机会而将股票资产配置到上限,无论市场呈现怎样的趋势,这一相反的决策会令投资者多承担了一分风险。

  明年市场震荡的幅度和频率都可能变大,因此投资者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组合,而纯债基金可以作为固定收益资产中的首选工具。

  短期券稳健

  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太勇:

  短期券种相对稳健

  从当前债市看,由于货币政策一季度调整概率较小,一季度仍以配置短久期的债券产品为主,同时配置3-5年期品种;若10年期国债利率达4 .3%附近风险已不大,可以考虑配置。在利率产品没有趋势性机会下,明年信用债市场存在交易性机会,重点推荐中低等级短融、5年期中票、3年期无担保企业债以及高息债。

  信用债优先

  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赖亚庆:

  看好大盘股和相对应的转债

  明年收益的主要来源,需要超配。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决定了这种“确定性”收益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对于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防御性配置下等待市场变化是最好的选择。

  在配置的优先级上,最大的确定性是信用债,我们预计,3-5年信用债1年的持有收益率在4.5%-6%,按照60%的仓位计算可为组合贡献2.7%-3.6%的收益率。而相对确定的是可转债和新股申购。我们看好大盘股和相对应的转债。此外资质较好的城投债(天津城投、济南城投)可能受益于分房地产公司债收益率下降存在交易性机会。

  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

  信用债相对价值高

  明年大类资产的配置相对均衡,新股和转债的贡献大幅缩减,占比会下调,利率产品突出短久期,信用债相对价值较高,但也存在不同时点上的久期选择问题。(王晶晶 李鹤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