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四个散户的幸福和失意:有割肉的有抄底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四个散户的幸福和失意:有割肉的有抄底的
2010年01月01日 08: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年的元旦前后,估计很少有股民能够预测到在农历的牛年里,自己能够真正地骑上“牛”。然而,正如熊市不一定都会赔钱一样,牛市也并非都能赚钱。就在这一波接一波上上下下的股市运动中,同样是既有清仓割肉者,也有大胆抄底者;既有盈利满意者,也有踏空失意者。回首2009年,让我们通过4个小小的片段,来看一看股市的众生相。

  逮到牛股一大堆 “快枪手”枪枪哑火

  中兵光电、界龙实业、重庆百货、华兰生物及创业板的中元华电……造化弄人,尽管苏先生买到一堆大牛股,却亏了不少钱。

  热炒年报第一股仍亏钱

  2009年2月,苏先生经过深思熟虑后手持12万元杀进股市。中兵光电是苏先生瞄上的第一只牛股。当时,作为第一家披露2008年年报的公司,中兵光电即将实施10送10。2月10日,苏先生大举买入该股。然而中兵光电股票却接连收阴。慌了神的苏先生忙不迭地全部甩卖,亏损了4000多元。

  频追热点反复失利

  10月30日,备受关注的创业板开市,苏先生选择了高开幅度相对较小的中元华电。“太刺激了,账面上一天就有80%的盈利,这可是很多人一年都难以达到的目标!”苏先生对当日的盛况依然记忆犹新。不过,中元华电随后的连续跌停将他打回了原形。在坚守数日后,最终还是割肉出局。

  随后苏先生买入华兰生物后,因前期股价涨幅过大,甲流股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苏先生坚守近一个月,又不得不割肉。

  12万“骑牛”折损五成

  细数去年的投资路径,苏先生还真逮住了不少市场中的热门大牛股。除了上述股票外,苏先生去年先后涉猎的主要股票有:3月份的“摩托车下乡”概念股宗申动力、4月份的“核高基”概念股浪潮信息、5月份低碳概念股菲达环保以及海西概念股厦门空港、6月份央企重组概念股风帆股份等。截至目前,从苏先生2月10日入市起的点位计算,上证综指已上涨超40%,但他清点去年的成绩单之后却发现,自己竟然是亏损累累:12万入市,目前只剩下6万多,亏损比例接近50%。

  颗粒无收 高手炒成反向指标

  人们说炒股是门后悔的艺术,不过,炒了10年股票的黄峰直到去年才真正尝到后悔的滋味。尽管2008年他空仓全身而退,但2009年几乎踏空的操作却让他整整一年眼睁睁看着股指翻倍而无能为力。去年他的战绩几乎是颗粒无收。

  短炒多只股获利15%

  去年4月份,当大盘股指已经从1600多点上涨到2500点左右时,黄峰按捺不住,终于入市。

  打开黄峰的账户记录,去年上半年的交易还真是 “壮观”:4月30日,17.5元买入华鲁恒升,5月5日开盘以17.9元卖出;当天24.3元追入片仔癀……6月5日,大胆追高凤竹纺织,第二个交易日该股涨停,黄峰吃了个10%的短差,这也成为他去年最漂亮的操作。

  7月,当大盘进入3000点之前,黄峰已来来回回交易了10多只股,总体差不多有15%的利润。

  高点进入折损全部利润

  3000点后,恐高的他又进入休息状态。可当7月20日大盘站上3200点时,黄峰把心一横,第二次入场了。结果可想而知,在8月市场大幅调整中,黄峰不仅将辛苦短炒斩获的15%利润吐出,还略亏10%。

  “主要原因就是对大趋势没有把握好,没想到经济复苏得这么快。”十一黄金周之后,黄峰先后买入了国栋建设、太工天成、青山纸业等表现都不错的股,但仍没有把握好机会,要么是小有利润就出货,要么是在这些股大涨前卖出。女儿调侃说,“老爸你一卖股票肯定会大涨。”

  纠结的2009年 吕医生熊市亏牛市也亏

  在2009年炒股炒得亏损还算有点难度,可吕英就是其中一个。

  其实她进入股市的时间并不短,可盲目操作最终仍使她亏损15%。

  上半场的遗憾

  2008年初,她听朋友说ST珠峰可能要重组,于是砸下80%的资金重仓持有这只股。大熊市来临了。由于不忍心割肉,她把这只股保留了下来,一套就是一年多。

  吕英被深度套牢后,就没怎么关心股市行情。直到去年3月份,ST珠峰已经从2块多的底部价格回升到5元时,她才后悔不迭地多次补仓,成本却仍在10元左右。

  “股价回升到8元时,我就觉得万一又跌回去怎么办?干脆就卖掉吧,只亏了20%。”吕英说。可谁又能想到该股后来能涨到15元以上的位置呢?

  下半场的忐忑

  7月初,她以19元的成本价买入厦门钨业。7月8日,一直上涨的大盘连续微调了2天,吕英觉得市场即将转向,于是在18元左右很干脆地卖掉了股票。没想到接下来该股一直涨,冲到了22元。7月27日,大盘突破了3400点,这下空仓的吕英慌了,在7月28日以差不多14元的价位买入百联股份,从点位上看,那时候的大盘基本处于去年顶部的位置,第二天就出现了吕英最害怕的暴跌行情。后来吕英坐不住了,当股价反弹到12元之上时又卖了。可市场再次跟她开了个大玩笑,后来百联最高涨到18元以上。

  深挖汽车股 大学女教师收益200%

  之前因听消息炒股而遭遇惨重损失的程小姐,笃定“选好股票、中线持有”的策略是散户的投资上策。

  放弃听消息炒题材故技

  “不熟悉的股票,我不参与!”程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能把握自己的投资方向,她在投资策略上做了适合自己的修正。首先,选择基本面向好的行业,并熟悉行业发展前景和特点;其次,在确定的行业中,选择价格相对偏低的个股,只有拥有一个“好”的价格,股票才有投资价值;最后,集中持股,捏好股等待上涨。

  对汽车股“不离不弃”

  为刺激消费需求,去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程小姐认为汽车股必然会在去年的行情中大有作为,而小排量整车企业将率先受益。于是,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江铃汽车首先进入了程小姐的股票池。由于长安汽车年初停牌,程小姐率先配置了一汽夏利和江铃汽车,两只个股分别投入了10万元,其中在9元附近买入江铃汽车,在5元附近买入一汽夏利,买入时间为1月下旬至2月初。到5月初,两只个股在3个月的时间内涨幅均超过了50%。

  此时,程小姐抛售了一汽夏利,而保留了江铃汽车。“如果整车企业率先受益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那接下来受益的就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出于这一考虑,5月中旬,程小姐在7元附近买入了汽车玻璃龙头企业——福耀玻璃。

  到8月初,江铃汽车已经上涨到20元,程小姐的收益已经超过100%,此时她抛售了江铃汽车,暂时保留了福耀玻璃,而后者此时已经涨至12元,涨幅也近70%。

  由于对轮胎行业缺乏了解,程小姐十分遗憾地错过了轮胎股的投资机会。

  战绩媲美基金经理

  截至目前,程小姐收益率居然高达大约200%,比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收益率还要高出很多。“去年汽车股当中确实涌现了太多的牛股!”程小姐兴奋地向记者表示,除了自己错过的轮胎股外,还有从事汽车销售服务的大厦股份以及汽车环保美容产品的彩虹精化,这些都是汽车外延行业,只要跟汽车沾上边,股价都“飞上了天”。

  赚了个盆满钵满后,程小姐准备在过春节前买辆汽车。(每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