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股市八大猜想:股指期货出台 创业板或现退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年股市八大猜想:股指期货出台 创业板或现退市
2010年01月04日 09:3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进入2010年,有哪些投资者翘首以待的政策会最终破茧成蝶?资本市场会否在实体经济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继续高歌猛进?翻开崭新的日历,2010年让投资者充满期待和遐想。

  股指期货出台

  继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多位监管层领导密集表态将尽早推出股指期货后,近日又有传言指出,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股指期货。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似乎已经成为确定性事件。而对于推出的时间,业内人士普遍预测股指期货是上半年推出,具体时间可能在春节后。

  融资融券破茧

  与股指期货推出同时被热炒的还有融资融券,甚至有媒体言之凿凿地表示:融资融券可能在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4日宣布推出日期。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自2008年11月份以来,11家券商完成融资融券联网测试正好一年,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已经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国际板挂牌

  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在政策上为开设国际板定了调。

  目前,大量境外的大型优质蓝筹企业、成长性良好的新兴行业企业,都对来A股市场上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国际板并不缺乏上市资源。而那些业务和利润来源都在国内的红筹股企业迫切需要回归A股,让国人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国际板可为庞大的中国资金提供更多的保值增值、平衡风险的渠道和选择。另外,开设国际板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机会。业内认为,随着创业板的登场及顺利运行,国际板挂牌将会逐渐明朗。

  创业板现退市

  随着创业板2010年不断地扩容,创业板公司数量将形成一定规模。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管理层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2010年有创业板公司启动退市程序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专家认为,创业板市场如何避免成为劣质公司的聚集地,2010年将有创业板公司被启动退市程序,是体现从严监管的一个风向标。

  另外,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多,未来创业板公司高市盈率发行有望缓解,创业板公司逐渐价值回归。

  股市进入主升浪

  与去年初的悲观截然不同的是,今年几乎所有机构都在唱多2010年A股市场。众多机构都认为,在中国经济向好的前提下,今年A股指数总体将围绕3000点中枢进行区间强势波动,最低2600点、最高4000点。

  刺激政策逐步退出

  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过早退出刺激政策或致前功尽弃。因此,今年上半年不太可能采取退出策略,但在今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回暖增强以及在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将逐渐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以色列、澳大利亚、印度和挪威等国家已经逐步开始启动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今年二三季度,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回暖,欧美主要国家也将逐步开始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政策取向。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即使今年下半年中国实施退出政策,也是逐步退出,对经济发展和股市的影响相对较小。

  新股发行改革继续前行

  2009年的新股发行将“三高”演绎到了一个极致。在此背景下,新股发行改革的声音再次浮现市场。而值得注意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也正在着手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前不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新股发行价格形成机制和承销制度。为此,不少投资者对新股发行改革充满期待。

  B股改革胎动

  B股失去融资功能,已经很多年了。知名业内人士认为,同股同权不同价,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现象,希望管理层可以加快B股改革的步伐,直接采取并回A股的方式一次性解决。而随着国际板的推出呼声日起,B股改革再次被市场所瞩目。(胡 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