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行情高点或超机构预期 沪指年内高点45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行情高点或超机构预期 沪指年内高点4500
2010年01月07日 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过往货币刺激对股市的作用看,2010年股市继续上涨的几率较高。假如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符合当前25%左右的预期,同时利率没有出现急剧攀升的情形,那么,2010年沪综指高点可能将再度超出4500点的普遍预期。

  货币刺激

  次年市场上涨几率高

  2010年可能是风险不大、收益不高的一年。从过往经济刺激后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货币刺激的第一年股票市场的收益率非常高,第二年则会出现收益率下降的情形。

  一般来讲,在货币刺激的第一年,股市涨幅往往会非常惊人;等到第二年股市估值水平出现显著抬升后,极度低估的局面消除了。市场主导力量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状况,以及刺激政策退出的预期。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货币政策刺激的第二年,股票市场的风险也往往不大。

  年度高点超预期可能性较大

  那么,在2009年沪指涨幅接近80%后,2010年的A股市场收益会有多少呢?目前沪深300指数对应于2009年业绩的市盈率在20倍,对应于2010年的市盈率在16倍。应该说,市场下行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除非出现两大事件:第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低于当前市场的平均预期(2010年收益增长25%);第二,利率急剧攀升,导致股市估值水平大幅回落。

  扣除这两大低概率事件,笔者认为,市场基于2010年的市盈率水平不大可能会低于12倍,也就是说,沪综指不大可能向下调整超过25%,即沪综指不大可能跌破2500点。

  纵观目前各家机构对A股市场明年运行点位的判断,基本锁定在2800点至4500点之间。从过往情况看,机构的普遍预测最终往往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同样,笔者相信2010年的股市有较大可能性再度超越机构的普遍预期,而且笔者倾向于向上超出的几率要大于向下超出的几率。也就是说,沪综指年内高点高于4500点的几率要大于在4500点之下。

  地产板块下跌正酝酿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0年的市场存在三个较为明显的机会:分别为地产、出口和电子信息。2010年的不确定性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房地产政策变数较大,导致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可能会在2010年的上半年体现出来;第二个不确定性来自于美元的阶段性的走强。

  这里着重谈一下房地产市场。从现在的情况看,地产政策是已经开始转弯了。去年一年,在政策呵护下房地产一直往上走,现在政府已经明确,要对高房价进行定点打击。但是与此同时,对于自住型的基本需求,政府又会给以适当的保护。

  随着政策的调整,我们看到地产板块近期出现了相当明显的调整,地产指数最近一个月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15%。在上个月,基于地产政策的调整,我们预期地产股指数可能有20%的调整,进而建议投资者降低减持地产股配置。现在来看,地产股的调整已经接近我们最初的判断,这是否会构成地产股的一次交易性机会,或者战略性机会呢?站在现在的时点上,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这是2010年首先值得我们开始关注的一个机会,也就是地产股指数来到年线的机会。在当前,基于市净率,A股地产股估值已经显著低于香港市场。目前中国海外的PB为4.05倍,而处于同一龙头地位的万科PB仅为3.25倍,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更是仅为2.5左右,也就是说,A股一线地产股要比港股一线地产股低出30%至50%。这是不合理的。另外,从NAV的情况看,多家股市股票价格已经处在其NAV之下,这预示着A股地产股已经出现明显的低估。

  目前导致地产股下跌的因素除了政策外,还有成交量萎缩的因素。但成交量萎缩的状况实在是存在较大变数的。在基本自住需求下,每年房地产销售量在正常年份一般会基本保持稳定。所以,当前这种极度萎缩的成交量,是非常态的。在市场恢复常态后,股票价格会相应反应。(中证投资 徐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