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将推动形成内在价格稳定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将推动形成内在价格稳定机制
2010年01月11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以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为界,中国资本市场将发生重要的性质变化,中国股市将告别“单边市”时代。

  “单边市”时代将终结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的即将推出,意味着做多才能赚钱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融资融券业务对国内不少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有些陌生,但其在海外证券市场只是一项基础性制度,也是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简单地说,融资融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或出借证券供其卖出的业务活动。中投公司副总汪建熙用通俗的语言解释这一概念:过去投资要先有保证金,保证金有100元就可以买100元的股票,融资融券推出后,放100元保证金可能买到120元或150元的股票。

  “没有融资融券机制,股市就是一个单边市。”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我国的金融创新不足,金融衍生品仍有待发展,融资融券的试点对金融市场影响巨大。没有融资融券的股市只是一个单边市,我国股市充斥着只希望股市上涨的声音,唱空股市者将受到极大压力。但股市是曲折起伏的,没有做空机制,没有融资融券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贺强认为,这意味着融资融券给证券市场带来“双动力”:做多可以获得投资收益,选对方向做空也能收益,券商佣金不用再“靠天吃饭”。

  此外,他强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市场出现新的平衡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不正常的暴涨暴跌,熨平波动。业内普遍认为,融资融券交易可以将更多信息融入证券价格,为市场提供相反方向的证券交易活动,有利于股价趋于合理,总体上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形成。

  风险防范常挂心头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与改革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但作为金融创新工具,风险控制不能忽视。

  汪建熙认为,如果仅强调金融的高速发展,规模扩大,而不注意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发展道路仍将坎坷。融资融券提供风险防范工具,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风险,用投资的股票做质押来融资对于投资者或提供融资者来说都存在潜在风险。当质押的股票价格下跌,投资者没有及时补仓,就会遭受损失,出现这样风险的投资者如果增多,融资融券机制将面临失败的可能。

  他认为,在融资融券筹备期内,监管层已对其作出制度设计,但有制度设计还不够,还应严格执行制度,使它不成为一纸空文;要对投资者进行广泛的教育,使大家能真正树立防范风险的观点。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认为,融资融券实际上允许了信用交易,这将活跃交易,提供交易机会,对其不能以短期表现论英雄,而应注重长期影响。(蔡宗琦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