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消息出炉:银行股短期受压 业绩影响有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控消息出炉:银行股短期受压 业绩影响有限
2010年01月13日 10:1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A股市场强劲上涨相反,昨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百点,原因是权重占比最大的内地银行股集体下跌。下午三点A股大涨收盘后,在香港股票市场,一度翻红的内地银行股反而跌幅扩大,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H股均跌逾2%——而其A股全部收涨。

  昨晚七时,调控消息出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下周一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由于直接影响银行利润,这被认为是银行股的利空消息。

  “从企业利润看,银行会受影响,但其他行业不受影响,对大部分行业是中性的。”分析人士说。之所以央行选择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利率,就是因为加息会影响到几乎所有行业,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把影响主要控制在银行领域。从这一点看,对这次货币政策调控不必太悲观,而且可以侧面证明目前流动性非常充裕。

  但从市场角度说,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非常突然,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机构的主流预期是下半年将启动加息,存款准备金率早则年中晚则秋季。2010年的第二周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然让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之前市场尚且处于政策“动态微调”的语境当中。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市场的影响将主要是心理冲击方面,对企业盈利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银行股短期需要化解货币政策新动向带来的压力。“和地产调控政策一样,目前只是调控的开始,预计存款准备金率有分批上调的空间。这将影响市场对银行股的预期。”分析人士说,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大幅攀升的银行信贷势头,对银行盈利的影响比较有限,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多数维持对银行股“同步大市”或“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虽然大多数行业不受影响,但由于银行股是A股权重最大的板块,既会影响其他权重板块,又对大盘直接形成较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线需要消化新的消息。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历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走势看,涨跌并无定式,这一消息不会影响A股中期向好趋势。(罗 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