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散户宜远离股指期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散户宜远离股指期货
2010年01月21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及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以来,股指期货正大步向投资者走来。有权威人士表示:股指期货有望在4月初推出。

  很多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抱有期待。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做空功能,使得投资者赚钱的机会增加了一倍;并且由于股指期货采取的是保证金交易,这又使得投资者在赚钱时的盈利具有放大效应。

  不过,根据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及中金所发布的《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规定,个人投资者申请开设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能够达到股指期货交易“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比重不足3%,这就意味着散户能够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将少之又少。为此,有市场人士大呼不公,认为股指期货成了富人的游戏。也有市场人士建言,建议降低股指期货的资金门槛,以便有多一些的散户能够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我们应该看到,股指期货确实是一种高风险投资。赚钱有杠杆效应,赔钱一样也有。操作失误时,甚至只需要两三个回合的折腾,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而这种高风险显然是散户所难以承受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散户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由于中国股市的不成熟,股市里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同样不可避免,这使散户处于弱势一方。也许有人认为自己在仿真交易中成绩不错,但仿真交易与真实交易完全是两回事,因为不涉及利益得失,在仿真交易中投资者的心态会轻松许多。在真实的交易过程中,多空双方争夺将会更加激烈,甚至还有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及各种陷阱,这显然不是仿真交易所能比拟的。

  所以,散户务必要正视自己资金量小,承担风险能力差的劣势。没有必要削尖脑壳往股指期货上钻。面对股指期货,散户更应该从现实出发考虑参与方式,比如,通过购买投资基金来分享股指期货交易带来的收益,更多地关注沪深300样本股带来的投资机会等,通过这些投资来壮大自己,获得收益。(皮海洲 湖北 财经评论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