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需等待利好因素发酵 3000点争夺战仍将继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需等待利好因素发酵 3000点争夺战仍将继续
2010年01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当前到春节前这段时期大盘的走势比较微妙。一方面有上调准备金率、加息、再融资、IPO等政策预期,主力机构操作发生微调;另一方面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新闸门已经开启,企业业绩不断预喜、估值突出等利好频出,指数运行或仍将维持在200-300点的窄幅区间内。估计近期市场仍将保持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热点转换快、题材轮流炒的运行特征。

  流动性收紧影响大盘走弱

  据有关消息称,新年前20天信贷投放或明显超过万亿水平。对此央行迅速做出反应,在年初就上调准备金率,发出货币政策紧缩信号。市场中不时有调整部分银行优惠利率、停贷、均衡放贷、按日上报信贷数据等消息传出。这就意味着2010年流动性肯定要紧于2009年,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同比将至少缩减20%以上。

  2009年CPI同比增长1.9%,2010年年初还有加速上行的可能。如一季度超过同期定期存款利率或超过3%,央行很可能就会提前加息。随着这种预期的强化,市场上行的难度会越发加大。

  与此同时,中行发行巨额可转债带来一定冲击。由于中行放贷超万亿,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由年初的10.81%下降至9.37%,急需补充资本金,以符合监管要求。其它商业银行也都面临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的共性难题。因此,尽管中行再融资方式被市场所接受,但毕竟是拉开了再融资大幕,表明银行业巨额融资潮即将汹涌而至。此外,目前IPO仍然没有减速的迹象,股市失血仍在继续。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在市场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由业绩推动上涨之前,流动性收缩将成为这轮上升行情的终结者。至少在目前阶段还看不到有其它任何因素可以取代流动性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驱动力。

  主力机构操作发生变化

  首先是基金仓位高居不下与逆势减仓。有数据统计,四季度几乎所有的基金仓位都接近90%,要想撬动大盘上行,苦于手中弹药不足,于是主力基金如华夏与博时基金在下跌时无奈选择减仓,仓位跌破80%。以腾出更多的资金进行调仓,这对其它基金影响较大。

  其次是保险机构操作由长变短的转变。作为保险资金奉行的操作理念是长期买入并持有不动,但现在发生了改变,明显加快了波段操作的频率。比如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在10个交易日中便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波段操作,减仓金额超过百亿元。这对市场其它机构操作有明显的心理影响。

  大盘需等待利好因素发酵

  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仍然是一种正常的走势。因为它既是对2009年上涨80%之后的调整,又可看作是为发动未来新一轮行情积聚力量。

  近期《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会员业务指南》公开征求意见已结束,表明融资融券正式推出已进入倒计时。加上股指期货随后推出,目前指数下跌,不排除是为这两项创新业务推出营造适当的点数环境。未来这两项业务的推出,势必掀起一波新的上涨浪。此时更重要的是选择配置抵押折算率高、流动性好的股票,包括以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蓝筹股和以超大盘ETF为代表的大盘蓝筹ETF。包括金融、地产、石化、有色等。从这个意义上说,大盘下跌正好给了配置这些品种的良机。

  从近期预喜的上市公司比例分析,业绩扭亏为盈和大幅增长的远远超过亏损预报。2009年中国经济复苏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企业业绩开始回升,股票估值水平变得相对便宜,股价缺乏持续下跌动力。

  我们认为,最终支撑企业股价的根本性因素还是基本面。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复苏,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态势仍将惯性上行。现在大盘股估值偏低,沪深300成份股2009年静态PE20倍,考虑2010年25-30%增长,动态PE不到16倍,相对应的估值水平具备安全边际。只是现在需要继续消化流动性紧缩的压力,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传统方式等待大盘反弹时机的到来。

  短期看,3000至3300点是去年9月以来市场反复拉锯的区间,每逢到达此区间下轨附近将产生反弹要求。周二大盘正好跌到3001点,后期将考验3000点整数关支撑,该点位为市场心理和技术上双层支撑关口,加上春节效应应有反弹出现。投资者可从中长线角度提前布局涨幅不大的大盘权重股,如券商、银行、保险以及地产、石化、有色等,短线投资者可跟随市场热点快进快出。(银泰证券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