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周期提前到 3000点,割肉还是抄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周期提前到 3000点,割肉还是抄底?
2010年01月28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戏言,“3000点,割肉的人和抄底的人擦肩而过,谁看谁都是笨蛋。”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当前A股市场的分歧:一方面,紧缩周期提前到来,引发投资者关于经济或将二次探底的担忧,从而看空市场;另一方面,无论从横向、纵向还是与无风险利率比较看,A股目前的整体估值都处于合理位置,深幅下跌空间不大。那么,谁才是那个更聪明的投资者呢?

  方向不明 基金减仓观望

  去年四季度还嚷嚷着布局以待结构性牛市的基金经理们,在近期的大跌面前改变了想法。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出于对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上周就开始小幅减仓,近期则进一步加大了减仓力度。据他了解,许多同行也作出了相同的举动。“1月份的很多政策举动超出了大家的预期,紧缩政策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成为大家最担忧的问题。这个问题得不到答案,大家都会选择谨慎观望。”该基金经理说。

  风向标变了

  在骤然而来的大跌之前,许多基金虽然隐约感觉到了风险将至,但市场频繁热点转换带来的巨大诱惑,还是让他们在短线操作上乐此不疲。不过,当风险成为现实,这些基金经理们迅速选择了撤退。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去年的反弹主要得力于政策刺激力度大于预期,同样,今年如果A股出现大规模调整,其根子上的原因也会是政策收紧力度大于预期。他指出,尽管经济复苏的格局没有改变,股市上行依然有基本面的支撑,但过多的个股涨幅其实已经透支了自身的业绩,这使得市场自身已经存在一定的调整要求,1月份政策的超预期则导致调整幅度更大。“由于政策具体意图还很难判断,我们只能观望,机会会有,但很难把握。”该投资总监说。

  上投摩根指出,股指期货获批、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等政策密集出台,货币发行速度高位回落、信贷规模窗口指导都是市场的敏感话题,市场或在经济数据与调控政策出台的博弈中继续寻找机会。信诚中小盘基金经理闾志刚则表示,市场短期或有反弹要求,但反弹力度不会很大,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等待局势明朗再选择方向。对于市场关注的3000点关口,闾志刚表示,3000点仅有心理上的一点意义,跌破也不能说明什么。

  后市看业绩

  对于调整后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市场未来可能呈反复震荡走势,趋势性投资机会很难把握,而深挖个股将成为共同选择。而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中,个股的业绩成为投资重要指标。

  某专户投资总监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复苏的进一步明晰,部分行业和一些强势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即便市场出现震荡甚至是向下调整,这些个股和板块仍然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其实你可以看到,在上一轮长达四五年的熊市里,每年都会涌现出许多强势股,涨幅也很惊人,这就需要大家去进一步挖掘。如果对公司研究足够深入的话,就有可能提前看到公司潜在的业绩表现。”该总监说。

  闾志刚则表示,依然看好一些基本面良好,并且具有估值优势的企业。从长期来说将投资于消费行业和持续成长的公司,以及新兴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或优势企业;而周期类公司中,可以选择投资于那些存在产能约束的行业和公司。针对短期大幅调整的中小盘股,闾志刚认为投资中小盘问题不大,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在持续,结构转型的过程也会逐渐开始,这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型的机遇。

  高估值成为A股下跌“加速器”

  出于对流动性收缩的担忧,A股市场近期持续震荡回调。1月20日以来,上证指数跌幅达8.02%。在此期间,估值高低成为了影响个股走势的重要因素,跌幅前100只股票平均市盈率高达82.86倍,而最为抗跌的100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5.97倍。

  高市盈率板块领跌风格指数

  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近期关于控制贷款规模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在流动性担忧的冲击下,沪深股指接连下挫。1月20日以来,上证指数就有两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2%,期间跌幅达8.02%。

  根据申万风格指数统计,1月20日以来高市盈率指数跌幅达11.89%,中市盈率指数下跌10.15%,而低市盈率指数仅下跌9.82%,由此可见,虽然A股市场普跌,但是估值高低与下跌幅度有很强的关联性。

  此外,从市值情况来看,小盘指数1月20日以来跌幅达11.38%,中盘指数跌幅为11.22%,而大盘指数跌幅只有6.87%。作为估值水平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在市场回调过程中明显抗跌。

  市场人士表示,2009年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的回升,尤其是中小盘股涨幅巨大,由此也造成了很多股票市盈率水平居高不下。2010年初,投资者期盼能够出现大盘蓝筹股领涨的风格转换。然而风格转换未成现实,一场风暴却不期而至,高市盈率的股票成为了回调幅度较深的重灾区。

  高市盈率个股领跌

  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哪些股票跌的最惨呢?通过对跌幅靠前和抗跌性较高的股票进行分析,市盈率高低成了分水岭。

  1月20日以来跌幅靠前的100只股票,按照1月27日收盘价和2009年三季度业绩×4/3计算,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高达82.86倍。而如果参考1月19日的收盘价,这100只股票当时的平均市盈率在百倍以上。在跌幅较大的股票中,三钢闽电、美都控股等25只股票的期间跌幅超过20%。其中,三钢闽电动态市盈率高达1283.17倍,美都控股市盈率65.48倍。

  而从抗跌性较好的股票来看,市盈率水平明显较低。统计显示,上涨和跌幅较小的前100只股票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15.97倍。其中包括了多只银行股,中国银行、深发展近6日只下跌了1.44%,工商银行的跌幅也仅为3.16%。

  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中小盘股票积累较大的涨幅,估值泡沫也日渐明显,随着股市大幅下挫,高估值个股的高风险正逐渐显现。

  大盘股或成为止跌关键

  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不佳,不过,在近期市场的大幅回调过程中,大盘蓝筹股体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

  首先从估值水平来看,按照1月27日收盘价和2009年三季度业绩×4/3计算,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19.50倍,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的水平。其中银行股的市盈率均在15倍左右,中国石油动态市盈率也只有22.23倍。

  其次从2009年的业绩来看,在发布业绩预计的14家公司中,9家公司预计增长、2家公司预计扭亏,预喜公司占比79%。此外,2009年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30家。

  较低的市盈率水平,让大盘蓝筹股有了很好的投资价值,而随着200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业绩增长将进一步突出大盘股的估值优势。大盘股能否顺利企稳,将成为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关键。( 龙跃 李良 刘兴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