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即破发 二重激起新股发行质疑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开盘即破发 二重激起新股发行质疑潮
2010年02月03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不是首只首日破发股,但二重重装昨日还是创造了A股的首个第一:以发行价开盘,一路下行不“见红”。三年半前中国国航开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先河,其盘中一度还翻红;前不久首日破发的中国西电,开盘价也比发行价高出了0.1元。

  新股首日破发,本来是一件不幸之事,但吊诡的是,中国西电的破发,引发市场一片叫好之声;二重重装破发,更有股民“相约举杯相庆”。IPO重启后,一级市场市盈率远高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远高于计划目标,给二级市场留下的是更大的泡沫。如今,泡沫正逐步破灭,广大股民再次被套,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扫描频频破发难阻新股加速发行

  昨日,二重重装上市。该股开盘报8.5元,正好与发行价持平,一直到收盘,二重重装跌4.12%(盘中最大跌幅近5%),股价报8.15元,换手率仅为26.4%,所有参与新股发行的人全部被套———要知道,二重的网上发行曾获得200倍的认购。现在,二重重装的股价比发行价还打折,也就是说广大股民可以不需要碰运气中签就能买到原始股,却遭遇乏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这真是换了人间!“相信二重重装的老板都无颜出来混了!真是‘杯具’啊!”有股民拍手称快道。更有人恶搞称:“伟大的二重重装,继承了中国国航、中国西电的光荣传统,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二重重装的表现,对次新股的打击颇大。中国建筑这个超级大盘股昨日收于4.19元,离破发仅差1分钱,看来中国建筑的破发也为时不远。

  前日,巨力索具、柘中建设、天源迪科三只次新股破发,加上此前的9只次新股已经或者曾经破发,这意味着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已有13只个股破发。

  然而,尽管股市目前已经十分孱弱,尽管破发潮不断,尽管广大股民的财产一天天在缩水,但这些情况丝毫不能打动监管部门继续发新股的决心。本周一和周二,分别有四只新股申购;今日,北京科锐、精华制药、高乐股份三中小板新股将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本周五,将有四只创业板新股申购;而又一只大盘股华泰证券已经于昨日开始招股,2月9日申购。

  据统计,今年1月份共发行了36只新股,超越了去年12月份刚刚创出的阶段新高。而2月份的新股发行仍然未见减速迹象。仅本月1日至8日内的6个交易日,就有13只新股要发行。据国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李斌介绍,目前仍然有50多只已过会公司排队等待发行。

  分析

  市场呼吁进一步完善IPO机制

  新股破发潮的涌现,一方面显示了目前大盘的弱势;另一方面,大盘目前的弱势,也和新股高价发行造出的泡沫逐步破灭脱不开关系。新股发行机制存在问题,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上周五,中国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在上海举行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表明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

  不过,这次研讨会得出的结论是,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总体上是成功的。此外还达成五点共识,其中包括改革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等等。“看到这样的说法,我只能无语。重启IPO以来,问题一大堆,却被说成‘成功’,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感慨道。

  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首席研究员郭士英指出,从认股证、摇号中签、比例配售、市值配售、定价发行、竞价制度、询价制度,不一而足,新股发行也是停了发、发了停,从IPO到再融资,几乎一直都在试错。然而,有一个结果却很清晰,那就是以融资人为主的强势群体总是能钻政策的空子,中小股民利益却总是受损。

  新浪名博“股不神”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新股发行改革须改变利益格局。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最大的受益团体就是上市公司、承销商、机构投资者和相关利益者。把高市盈率高价股抛给没有中签的心存幻想的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然后是长时间的下跌。

  现代快报副总编沙黾农甚至大声疾呼:“高市盈率发行、大跃进式密集发行、超募发行新股的制度一直在维护某些集团的利益,到了该废除的时候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给新股发行支了两招:1.保持引入资金速度大于融资速度的前提下,发行批次减少,打包发行数量增加;2.发行股票后T+3或者6个月上市。

  记者观察

  散户利益“被代表”?

  在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目前正在制定的新股发行机制会更重视小投资者的意愿,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然而,IPO重启后的事实证明,这一愿望并没有得到实现。

  在上周五举办的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结果也让人失望。这次研讨会,参会人员除了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之外,还包括四家重量级券商、一家保险公司、两家基金公司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三名学者。当然,还有一名中小投资者代表点缀其间。

  在这次研讨会上,作为中小投资者代表的毛智伟,其观点主要包括:“新股不败不正常”、“现在的新股发行大部分利益都归于散户,机构投资者获得的反而是少数”、“(高发行价)并不是发行制度有什么问题”……

  “全国股民超过1亿,但监管部门总是与券商、基金等机构商议怎么改革各种机制。屁股决定脑袋,这些机构自然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怎么体现?”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股民胡先生表示,“毛智伟的言论,简直就是水价听证会的重演。”

  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指出,从毛智伟的言论来看,广大中小投资者又一次被“代表”了。“投资者代表不能代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邀请投资者代表参加的意义已经大打折扣。”(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