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人气散淡 弱势格局难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人气散淡 弱势格局难改
2010年02月03日 10: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市场冲高受阻回落,上证指数盘中尝试攻击3000点未果,日K线收出一根上影线较长的小阴线。而从盘面看,有利好兑现的个股纷纷冲高回落,而继中国西电之后,二重重装再遇上市首日破发,这些盘面特征均显示出市场弱势特征,那么,如此弱势还将持续多久呢?春节即将来临,A股市场节前能否改变弱势格局呢?

  资源股难挽狂澜

  从昨日盘面来看,沪深两市在早盘其实走出了反弹的雏形:一是权重股出现了企稳征兆,尤其是有着业绩成长优势的保险股在早盘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二是资源股,尤其是黄金股在早盘一度冲击涨停板,意味着市场渐渐出现了新兴奋点。在此影响下,上证指数一度持续上涨,3000点触手可及。但可惜的是,由于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表明市场追高意愿不足,跟风盘实力不强,结果不仅权重股、资源股等品种冲高受阻,而且上证指数在3000点也遇阻回落。

  如此走势折射出当前市场格局的确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就是市场对经济增长背景有了不佳的预期。尤其是资源股的回落,折射出两个信息:一是市场对美元反抽的趋势依然相对乐观,也就是说,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反弹只是短暂的,也意味着资源股的反弹是短暂的;二是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着刺激经济增长政策退出的考验,而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8%,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也强化了主流资金对经济增长背景的担忧,所以不敢加大对资源股的配置力度。因此,资源股在昨日的反弹可能仅仅是对近几个月来回调的一次盘中反抽,这是典型的熊市心态。如此来看,经过持续调整之后,市场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逢高减磅、盘中反弹等熊市特征有所突出。

  新股破发带来压力

  市场格局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熊市心态有所增强,还体现在两个盘面信息中。一是利好兑现后,个股股价往往会出现高开低走的格局,比如说受华泰证券即将IPO信息的刺激,华西村、宏图高科等品种纷纷高开,但盘中卖压沉重,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K线组合,这强化了市场中的熊市心态。二是新股持续破发,昨日上市的二重重装在开盘后就迅速下跌,最终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4.12%,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已呈现出人气散淡的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新股纷纷上市即破发也昭示着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渐有与成熟资本市场接轨的趋势,因为港股等成熟资本市场的新股并非包赚不赔,这将给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带来较为深远的影响。首先是资金配置心态的影响。以前A股市场一直存在着庞大的申购大军,这部分资金以申购新股为专业,但随着新股持续破发以及中小板、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持续走低等信息的出现,这部分专业申购大军或将图谋新的出路,从而使得社会资金出现新的流动格局。其次是会对当前新股发行价产生下拉的效应,进而会使得A股市场存量股票,尤其是次新股的价格重心有下移的牵引力,不利于市场的短线演绎。

  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市场新格局所带来的趋势压力,一是熊市心态所带来的不敢追涨的效应,在此背景下,多头资金就不愿意轻易拉升股价,市场的活力会持续下降。二是新股发行价格重心的下移会使得创业板、中小板成为大盘新的调整压力源泉,导致市场的调整周期延长。

  春播预期犹存

  当然,上述分析仅仅是针对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而从历史走势来看,每年的春节后行情会相对活跃,至少个股行情会趋于活跃。目前离春节的时间越来越近,有分析师认为大盘在近期的震荡回落是为春节后的活跃行情夯实基础,因此,建议投资者利用目前的调整进行春播。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跟踪质地扎实且成长性预期相对乐观的品种,比如说回天胶业、积成电子、东方园林、信立泰、烟台冰轮、双鹤药业等个股明显有资金关注。(金百灵投资 秦 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