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逆转剑指何方?A股“迎春”需过四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V型逆转剑指何方?A股“迎春”需过四关
2010年02月04日 0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短期超跌和紧缩政策担忧情绪的疏解造就了沪深股市在3日V型反弹,未来市场热点有望在区域板块继续活跃、大盘股“相对收益”逐步体现等方面演绎,但股市仍面临宏观政策紧缩、上市公司业绩下调、资金面不乐观和套牢盘逢高减持等压力,中期前景仍需谨慎。

  上证综指2月3日先抑后扬,早盘先失2900点,午盘后强势反弹站上3000点,短期超跌和政策预期方面出现的微妙变化造就了股市的V型上涨。反弹固然可喜,但股市中期前景仍需谨慎。

  两大因素造就V型反弹

  1月下旬开始的本轮调整,调整幅度大、时间短,更令人担忧的是,暴跌之后的多次反弹均绵软无力,无功而退。可以说,短期超跌是催生3日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统计显示,自2009年1月20日至2月1日,上证综指跌幅达到9.6%,部分股票的跌幅甚至超过50%。股价的大幅下挫使得市场整体市盈率下降明显,截至2月3日,沪深300市盈率(TTM)为25.59倍,较1月初的27.91倍明显下降。

  政策预期方面出现的微妙变化也助推了反弹。本轮下跌起因在于货币紧缩措施提前出台导致的预期变化和新股发行继续保持高速态势导致的资金压力。目前,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预期和新股发行方面均出现一些变化。高通胀预期正在纾解。1月CPI将保持温和水平,出口的未来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关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升温。一系列因素使得央行货币紧缩力度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已连续两周持平,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加息至少在一季度之后,总体来看,对于紧缩政策的担忧已有所缓解。

  新股发行过程和新股上市表现全链条的变化使得市场预期新股发行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发行频率方面将出现变化。最近几个交易日,新股破发频频出现,特别是二重重装出现全天破发。此外,中国一重网上发行中签率高达4.98%,创IPO重启以来的最高纪录,其网下认购倍数低至3.82倍,创下新低。在此背景下,中国一重确定的发行价格为5.70元/股,低于发行价格区间上限5.80元/股,成为首只发行价低于询价上限的新股。

  四面埋伏压制反弹空间

  分析人士称,沪指收复3000点固然可喜,短期内反弹可能会持续,但A股仍存在四个方面的压制。

  宏观紧缩政策方面,虽然短期来看紧缩步骤会走得缓一些,但是市场加息预期仍很强烈,时点不是一季度末就是二三季度,加息已成必然。

  上市公司业绩方面,业绩存在下调压力。近一段时间来,中信、中金等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下调了对201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预测。事实上,鉴于紧缩政策的提前出台和出口形势的不确定性,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可能会低于预期。

  资金方面,基金仓位高企,资金压力仍大。来自国信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29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13%,虽然较前一周仓位下降1.72%,但依然是高仓位。与此同时,近900亿元再融资和继续保持一定频率的新股发行也将对资金面形成压力。

  此外,市场还面临套牢盘逢高减持压力。以1月22日左右为中间点,在此之前,股市成交密集、成交金额较大;之后,成交量持续下跌。这意味着大盘在3050-3100点之间积聚了大量套牢盘。

  基于上述分析,如果政策面不出现明显变化,预计反弹空间并不大。而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银国宏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即寻求政策退出和经济增长的平衡阶段。由于需要在政策退出和经济从复苏走向增长二者之间找到平衡,市场往往表现为宽幅震荡行情。而从市场运行趋势来看,任何一次上升趋势的形成都有一个必要环节,即指数突破年线以后回试年线的有效支撑。当前市场就是完成这一过程,所以宽幅震荡的底部区域应该在年线向上和指数向下的交汇区域。(周文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