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将进入蜗居时代 虎年春节过后怎么炒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两市将进入蜗居时代 虎年春节过后怎么炒股
2010年02月23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股是一项脑力劳动,你要多看多听,分析信息;你要不断反思自我,调整心态;你要提前谋划,想好应对策略。虎年已至,笔者想与各位朋友谈一谈虎年春节过后怎么炒股,请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要看看政策面,主要是看中央政府和央行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究其实质就是一项金融经济杠杆平衡工具,2008年四季度推出的货币政策是罕见的超宽松政策,这对2009年“保八”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保八”成功了,稳住了宏观经济,所以2010年这种超宽松货币政策肯定要退出,这是确定无疑的。不确定的是,这种退出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相信这也是高层犯难的地方,而反映到沪深股市,这种不确定性必将制约大盘股指的上下腾挪。再具体一点说,2010年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可能会是这么一种尴尬的状态,即如果宏观经济复苏越强劲,货币政策的退出就会越快越早,经济复苏向上与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向下之间形成拔河拉锯之势。这种微妙的状态影响到沪深股市,可以说既是风险,也是机会。

  其次我们要看看政府的产业政策。笔者以为从2010年始至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政府的产业政策或者说主要工作目标是调结构。经过30年的高歌猛进,中国已经是制造业大国,钢铁、水泥、化工、建材、纺织、服装、家具、鞋帽、玩具等等的产量均雄居世界第一,不妙的是,产能严重过剩,更糟糕的是,国外市场也趋饱和,尤其是中国的第一出口国美国,它要搞再平衡,即平衡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内外两种不利因素的夹击合围,对我们的宏观经济意味着什么?或者对我们的股市投资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再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到这些传统制造业方面。当然,这些传统产业以后还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但从证券投资的逻辑看,它们已经不再是最好的投资目标了,因为它们已经是成熟的产业了,其未来的成长性已经不足以给股市以超预期的惊喜了。

  最后我们再看看两市的大盘权重股。有人说央行加息会提升银行业估值,因而会引领大盘向上攀升,这种说法不足为训。请记住,正确得当的货币政策从本质上说是中性的,加息固然可能有利于提升银行股估值,但同时也会打压其他股的估值,如房地产股、资源股。另外别忘了,未来银行的再融资压力,还有,这次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很大,措施也很到位,房地产股的调整还没到位,这必将压低其他板块如钢铁、水泥个股的估值。还有,汽车股目前也成了高危品种,这样看来,大盘股恐怕叫人乐观不起来。

  综合来看,虎年沪深两市大盘难有大的行情,正如有人笑谈的,沪深两市将进入蜗居时代,当然这不是说虎年的股票就没法炒了,未来可炒的股票还是不少的。笔者看好的板块主要有:一、政府调结构所要培育、发展的七个新兴产业,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如新能源、物联网、三网融合、低碳经济、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传媒旅游;二、区域经济,这方面最有潜力和优势的当属海南旅游岛建设板块个股;三、主题投资,比较而言,亚运板块股比世博板块更有上涨空间,世博板块可能还有最后一波,而亚运板块则可看得更长远一些。

  最后要说的是,看好某只股票,不等于要长期持有它。炒股要学会做波段,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具体操作,在相对低位买,在相对高位卖。(平顶山 胡飞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