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缘何没有迎来虎年“开门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缘何没有迎来虎年“开门红”?
2010年02月23日 10: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虎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外围市场飙升的背景下,A股市场下跌14.73点,险守3000点关口。“春节后股市开门红”这一历年中的大概率事件遭到了挑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国内基本面都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成为A股没有实现“开门红”的主要因素。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后,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美联储跟随提高贴现率25个基点。中美联手收紧流动性的时点,发出非常规流动性供给已经结束的清晰信号。

  从国内来看,去年7月份,央行开始在公开市场重启1年期央票回收流动性。进入2010年,随着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央行的反应速度越加迅捷,公开市场3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接连预警,之后相继在1月12日和2月12日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一览无余。

  在此过程中,随着央行的反应加快,市场对政策收紧显得更加敏感。

  当时,1年期央票的重启,引发了市场对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的担忧,上证综指的阶段性最大跌幅近20%。今年年初,央行在连续14周净回笼1.25万亿元资金后,1月12日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提前而至的“紧缩”,令市场备感意外和忧虑。次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09%、2.73%。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09年12月CPI上涨1.9%,并明显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正是这种逐步明显的通胀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调控担忧,使得沪深两市在公布经济数据的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出现了2.93%和3.25%的大幅下挫,并随后出现了连续下跌的局面,以至于3000点关口一度失守。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性不仅在收缩,而且还加大了执行力度。

  再看美国方面,美联储2月18日宣布上调贴现率0.25个百分点至0.75%。这是美联储逾三年来首次调升贴现率,使得该利率与联邦基准利率之差扩大到0.5个百分点。次日,亚太股市闻风大跌,日经指数全天大跌212点,跌幅超过2%,香港恒生指数更是暴跌528点,最终失守20000点重要关口,跌幅达到2.59%;日本、韩国、印度股市也纷纷下挫。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的同时,美元指数却强势反弹,有效突破80的前期压力关口,并发出再次走强信号。

  笔者认为,美联储收缩流动性,货币供应总量必然会减少,美元的走强,也会吸引短期资本重返发达市场,形成新一轮的资本流动逆转,短期资本的撤离将给新兴市场带来阶段性的巨大冲击。

  美联储强调称,上调银行贴现率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但不少人士认为,相对于中国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这是更加重大的行动。当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中美央行的动作,更多的在于释放心理层面的信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舒缓短期市场的担心和顾虑。

  此外,股指期货开始放行开户表明市场双向交易制度即将开启,这将对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运行基本已经开始接轨股指期货,不排除就是在等股指期货的推出,也许目前点位是市场各方所愿意看到的,所以投资者在目前点位既不要过于害怕股指的调整,也不要对股指有过高的期待,只有等到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市场走势才会最终明朗。(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