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解禁门”大冲击警示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解禁门”大冲击警示了什么
2010年02月25日 13: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3月1日解禁的消息,吓坏了大盘。2月23日,中国平安A股大幅低开并一度跌停,大盘一度下跌超过60点。那么,中国平安公告巨量限售股解禁,会不会对沪深股市造成持续影响呢?笔者以为,类似平安“解禁门”事件,是未来大盘蓝筹股能否获得证券市场资金认可的重要现象,通过这次平安“解禁门”冲击,大家看到了巨大的限售股对证券市场释放泡沫带来的强大动力。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好好研究和利用好大盘蓝筹股的限售股带给证券市场真实股价价值的“还原功能”。

  说到“还原功能”,不得不提及今年春节晚会上的魔术表演明星刘谦。对于刘谦魔术“刨根问底拦不住”的揭秘运动,很多人认为非专业人士应保持对魔术的神秘,但实际上,如果表演者自诩手段超人,却连民间“业外人士”的揭秘兴趣都顶不住,那他的表演对观众的吸引力就很有限了。

  相同的道理,如果大盘蓝筹股连限售股份上市都能带来巨大的下跌空间的话,股市究竟有无泡沫已根本不用争论。很多证券市场的专业人士和大量的非专业人士都曾建议,缩短新股的限售股上市期限,与国际上流行的限制3到6个月期限接轨,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想来就是避免了新股因为过小的流通比例导致真实价格被掩盖,否则那就真的成了刘谦的魔术了。

  实话实说,韩寒以为刘谦在表演话剧,董卿说“他的手越来越会抓钱了”,这是魔术行业里的“刘谦现象”。如果刘谦依靠的是魔术的真实本领,那倒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如果光环背后看家本领不大的话,接受舆论和观众的挑剔也就非常正常了。类似的道理,针对新股发行过程中,流通比例越来越小,限售股越来越多,询价价格越来越高的现象,很多投资者有关采取存量发行、缩短限售股锁定期限和增加流通比例还原真实的上市公司股价水平的建议,值得管理层认真考虑。

  目前,平安A股与H股比价已经跌至85%,折价率居A-H比价第一。无独有偶,在经历最近A股的急挫和港股的企稳后,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的A—H比值也落至86%和88%,这三家保险股也是A—H折价最高的三家。因此,有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平安“解禁门”事件不会蔓延。

  笔者以为,现在对此下这样的结论似乎过早,对于平安“解禁门”事件会不会蔓延不能过于乐观。这次中国平安获得解禁的8.6亿股股票,分属3家深圳公司,其实,这3家公司都是为落实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而成立的平台公司。这3家公司作出了最多分5年,每年最多不超过30%的逐步减持承诺。这个承诺看起来似乎是减轻了抛售压力,但实际上却表明了限售股东的一种态度:减持势在必行。而众多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减持动力同样很大,有的上市公司高管为了能够抛售手里的限售股,甚至不惜以辞职为代价。

  看来,想要避免类似平安“解禁门”这样的事件在今后给沪深股市造成巨大冲击,新股发行改革中非常有必要尽快调整限售股的锁定期限,而存量发行和增加新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比例也是非常迫切的要求。否则,上市公司超募和限售股就和刘谦的手一样,越来越会抓钱了!(李允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