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崛起不易 个股宜“抓小放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权重股崛起不易 个股宜“抓小放大”
2010年02月25日 13: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受到交行再融资和隔夜外围股市回落等因素的影响,股指跳空低开,但由于医药、节能环保和区域板块等中小盘股表现活跃,市场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股指重返3000点。大盘能否摆脱调整格局展开反弹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未来权重股的走势和量能的变化值得密切关注,同时,政策因素的变化仍将左右短期市场趋势变化。

  政策因素令指标股短期难走强

  节后前两个交易日采取弱势探底的方式来消化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影响,从盘中表现看,权重股延续低位徘徊,仍未收到投资者的青睐,对市场形成明显拖累。

  退出政策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房地产行业。从春节各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情况来看,虽然各地的成交依旧延续着1月以来的低迷态势,但房价总体上依旧坚挺,这使得春节过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接连不断。23日,北京为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多管齐下、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禁止流向土地储备。在多重利空的袭击之下,地产股节前已经跌幅很大,但投资者对地产板块继续看淡。

  其次是银行股。从货币政策看,尽管从1月CPI数据来看,通胀的压力有所缓解,但央行仅仅时隔一个月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令投资者紧缩政策再度产生担忧,因为按照通常的做法,在连续上调多次准备金率之后,下一步就将是加息,而具体加息时间将视CPI而定。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看,直接影响的对象就是银行股,这意味着银行可以用于放贷的额度减少。而困扰银行股的另一大重要因素是再融资,继招行和中行后,23日,交通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敲定,融资总额逾400亿元。

  短期跌幅较大的银行、保险、地产股等,这些行业都属政策敏感性更高的板块,这反映出在紧缩政策影响下,投资者仍然对权重股缺乏做多信心。短期内紧缩政策及政策效果的忧虑仍将继续困扰市场。

  把握震荡中的局部机会

  尽管节后大盘指数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个股行情仍是异彩纷呈。下周“两会”即将召开,市场或将更多精力集中于对“两会”政策的收集、把握和解读,包括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医疗体制改革、转变增长方式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区域经济振兴、房价与房地产调控、就业及三农工作等将备受关注。

  同时,继续关注大消费概念。从消费升级的角度,居民消费从以前对消费品量和品种的偏好逐渐转向以品质、质量与环保的偏好,同时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开始上升,公共需求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医疗服务。去年涨幅相对落后的纺织、旅游、商业板块可重点关注。

  另外,目前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从上半周走势看年报行情将继续成为亮点之一,如獐子岛、吉峰农机都在出年报当天涨停,近期尚未披露年报的高价股活跃或将变得更频繁。

  周三,虽然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量能并未出现明显放大,且权重股仍未明显走强。在权重股始终不能走强的背景下,指数即使重返3000点之上,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也较小,技术上30日均线和半年线在3070点附近对大盘构成的反压不容忽视。同时,紧缩政策预期对市场短期走势构成较大压力,因此,短期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而市场中期走势则取决于紧缩政策后宏观经济和资金供求的前景。 (张炜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