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氛围淡化 “春播”行情破土而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望氛围淡化 “春播”行情破土而出
2010年02月25日 13: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大盘走势令人振奋,上证指数大幅上涨39点,涨停个股超过25家,成交量有效放大。从走势上看,目前A股可能处于春播行情的阶段性低点中,虽然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但新行情正在悄然破土而出。

  不惧严峻形势

  行情悄然走高

  从盘面看,周三盘面低开后出现单边走高态势,大盘一扫上个交易日的颓势,成交量也较为配合,观望情绪被一扫而空。我们注意到,近期大盘的强势行情是在流动性收紧的大背景下产生的,这说明前期的政策忧虑正在逐步被化解,目前可能是春播行情的萌发之时。我们注意到,近期银监会再次收紧房地产信托,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流动性再次紧缩。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1月后半月转为净投放资金,已经累计净投放资金近7000亿元。同时,数据显示,自2月20日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近万亿元,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集中的一段时期,这使近期流动性回笼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大盘依然出现低开高走,无疑显示出利空影响正在被消化,未来大盘行情有望破土而出。

  而从国内流动性和海外市场的阶段性表现看,目前A股可能处于春播行情的阶段性低点中,虽然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但相对于海外市场,A股相对低估,行情随时可能出现。

  政策“强心针”效应显现

  虽然对货币政策的忧虑正在被逐步化解,但从盘中热点看,我们发现政策依然起到了较强的主导作用。周三大幅上涨的医药和区域经济板块都具有政策的强心针效应,在20多只个股强势涨停的背后,政策之手依然指引着未来大盘的风向标。

  从盘口观察,日前五部委发布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而周三表现最好的就是医药股,这充分说明政策对于热点以及大盘的指导作用。我们注意到,卫生部等五部委2月23日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我国选出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从大的方向上看,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属于财政政策,而虎年伊始公布的医改和医院改革政策彰显了财政政策的扩张,这将从某种程度上对冲货币和流动性的紧缩,对未来大盘运行有利。

  区域振兴仍是大盘助推器

  除了公立医院改革等行业性政策外,引起市场普遍关注的还有区域经济政策。从周三的走势上看,无论是大盘还是涨停的个股都具有鲜明的区域经济特征,也显示出未来政策的发展方向,对大盘和个股均具有一定正面影响。去年以来,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十多个区域规划,成渝经济区被认为较之于其他区域条件更好,更有战略意义,目前规划初稿中已经明确上述定位,而范围也基本确定,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2008年GDP已超万亿元,预计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区域板块运行和大盘走势将形成积极作用。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大盘行情令人振奋,但出口一直是困扰宏观经济的主要问题。我们在抓住机会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才能把握住本次“春播”行情。(张恩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