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板块将受“宠” “爆炒”或推高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板块将受“宠” “爆炒”或推高CPI?
2010年03月23日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南五省旱情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的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

  小春粮基本绝收

  小麦、蔗糖等无一幸免

  有关农业方面的分析师表示,目前云南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到已播面积的85%,预计小春粮与上年相比基本绝收。小春粮的大幅减产将对云南省全年粮食生产产生较大压力。

  受旱情影响,国内甘蔗糖业基地广西、云南蔗糖大幅减产已成定局,普遍预计将达120万吨,接近国内年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其中云南本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15%左右。广发期货白糖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糖价的上涨从产区传导到下游消费市场一般在两个月左右,因此零售糖价也可能在近期陆续出现上涨。”

  除了白糖之外,受灾区域的冬播油菜也可能受到干旱的影响,从而影响到菜油的价格,菜油期货价格自2月初开始出现缓慢上涨,不过现货市场反应还比较平淡。

  种子、化肥、抗旱设备企业

  日子将好过?

  目前为止,旱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不一。 但从盈利情况来看,对相关抗旱保收企业来说中十足的利好。曾以4000万入股吉峰农机的私募基金九鼎投资相关人士3月22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透露,鉴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吉峰农机近期将关注相关抗旱农机的市场营销,尤其在四川、云南等重灾区市场投放量。

  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按照抗旱救灾的操作顺序,首先应是加大抽水供水力度,因此,水利设施企业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时在农田水利灾后重建中也将受益。

  在旱灾得到控制后,紧接着就是追种保收工作的开展,抗旱改种玉米、马铃薯等品种对种子的需求必然会增加,对种业相关个股形成直接利好。

  农业板块将受“宠”

  “爆炒”或推高CPI?

  严重干旱引起的粮价反季节上涨或将可能使市场担心的通胀预期提前实现,主要体现在粮油、糖价格的上涨之上。每年的春耕是否顺利都对当年的粮食产量产生重要影响。回顾了过去10年的A股市场表现,发现由通胀预期带来的农业股整体强势往往只出现在“牛市”中,当市场趋势是明显下跌的时候,农业板块相对A股市场也表现不出任何相对优势。因此,即使市场对通胀形成一定的预期,还需要判断当时A股市场的趋势方向。而每次因通胀预期出现板块相对优势的时候,种植业、渔业、畜牧业等具有粮食概念、食品概念的品种表现更强。

  不过有分析师却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更多的仍是主题炒作,对大部分理性炒家来说,对是否增持农业股还在观望。更何况目前上市公司普遍盈利能力较低的事实仍不可改变,并不能支撑如此高的市盈率,尽管有农业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带动了估值溢价水平的回落的因素。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农业板块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农业板块2010年PE约32倍,全部A股估值水平22倍,农林牧渔板块PE相对于全部A股溢价率为50%,低于90%历史均值。

  就目前的西南干旱可能推高我国未来的CPI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对媒体表示,出现干旱的西南五省不是粮食主产区,对粮价影响不会很大。但它是重要经济作物的主产区,油菜、糖料、橡胶产量占全国比重较大。今年农产品涨价中,粮价涨幅未必是最高的,非粮农产品价格有可能受灾害影响比较大。

  此外,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仇焕广3月22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西南地区干旱短期内可能影响当地粮价,但长期来说不会影响全国粮食大局,更不会过大影响CPI。首先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在全国比重不大,小春粮占当地全年的比重不大,只占15%左右。其次,现在全球粮食贸易密切且国内交通物流业发达,客观上平抑了粮价。(见习记者 钟 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