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杀入银行股 净息差反弹是选股主要逻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资金杀入银行股 净息差反弹是选股主要逻辑
2010年03月30日 09: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上市在即,权重股从中受益,这是市场比较一致的逻辑。而从昨日的盘口来看,占据沪深300指数最大比例权重的银行股走势颇为强劲,这一对指数影响巨大的板块似有引领风格转换完成的迹象。

  此外,从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来看,银行股目前也体现出了一定的优势。有机构认为,二季度信贷投放的改善、银行净息差的扩大和较低的估值水平为机构投资者介入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银行股可能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时间窗。

  银行股长阳迎期指

  昨日对指数贡献最大的板块,无疑是金融板块。至收盘时,该板块整体涨幅超过3%,而银行股的走势明显强于保险股和券商股。

  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位列金融股涨幅三甲,涨幅分别为6.45%、4.74%和4.57%。其他银行股多数有3%以上的上涨,走势最弱的工商银行也上涨了2.24%。

  “股指期货是刺激银行股走强最主要的因素。”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赵杨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盘口来看,多数银行股昨日都以长阳线报收,且该阳线突破了多条技术均线的压制。有技术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两月左右银行股走势平稳且略有上翘,多条中短期均线密集排列,可能代表着银行股在酝酿着做多的动能。

  昨日银行股大涨的背后是资金的汹涌杀入。来自全景的资金流向显示,昨日散户资金呈现出净流入的势头,而机构资金大举进场,其中金融板块是净流入最多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三只银行股在两市资金净流入的股票中排名居前,显示机构资金对银行股有着很强的偏好。

  实际上,银行股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也是赵杨认为昨日资金选择银行股作为突破口的重要因素。截至昨日收盘,绝大多数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都不足20倍,估值最低的建设银行市盈率仅在11倍上下,而保险股的市盈率在30倍至40倍,券商股的市盈率也普遍在30倍以上。

  基本面或已“利空出尽”

  除却股指期货和自身估值的影响,银行股在基本面方面也有一定的支撑因素。“银行股可以算是利空出尽了”,赵杨评价道。

  “在资金偏紧的格局下,行业会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净息差有望环比继续提升。”中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朱琰这样认为。

  国金证券的张英则更为乐观一些,其给出了看好银行业的三大因素:4月份信贷又将重启,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政策处于观察期,一季度信贷能基本控制在全年的30%-33%,银监会调控目标初步达到,不会引发新一轮调控,除了加息并没有什么可预期的政策;宏观经济指标仍然较好。张英表示,银行股迎来了较好的投资窗口。

  从选股思路上看,净息差的反弹是机构筛选银行股最为主要的逻辑。朱琰建议关注息差弹性大的股份制银行,投资组合建议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张英重点推荐的银行股则包括浦发银行、招行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具备多重利好因素的银行股也受到一定的负面因素影响。其一,银行股的启动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昨日那种大规模机构资金的涌入能否持续尚待观察。其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风险短期内虽难以导致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严重后果,但其不透明性或将对银行股估值产生约束。其三,中资银行的大规模融资方案尚有不确定性。(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