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散户如何玩转期指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散户如何玩转期指时代?
2010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股指期货上市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股指期货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不过在跃跃欲试之外,他们或多或少对股指期货仍有疑问和担心,为此期货公司正在加强投资者教育,请各方专家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4月9日,在第二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专家们就热议了股指期货推出后将给金融产品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变化和挑战。有专家指出,机构投资者中,基金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同时股指期货有望治愈基金产品同质化的顽症。而专家也特别提醒,要防止散户成为期指主导。

  机构产品:变全变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论坛上指出,股指期货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避险工具,同时将有效改变目前金融产品同质化的局面。

  巴曙松认为,并不会改变股票指数现货市场的运行趋势,但是长期将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

  他指出,对于现在的投资者来说,能够抗通胀的股票基金投资产品是不存在的,所以投资者要么去买股票,要么去银行存款。而股指期货推出会使得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产品的族谱得以确立,金融体系更完善。

  另外,巴曙松还指出,“目前,尽管国内的基金投资策略较多,但实际上同质化仍较为严重,但引入股指期货后,基金产品的设计将从趋同的、没有特色的设计转向典型的风格设计,产品线也面临重大转型。”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袁英杰也表示,股指期货可使基金降低最低仓位水平。运用股指期货来进行资产的配置有很多优点,首先是高杠杆性,即基金可以用少量的资金来达到建立同样仓位的目标,从而节约资金;其次是流动性好,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比较长,早开市、晚闭市,基金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提前对仓位进行调整,领先于同行。

  散户力量:堵疏结合

  A股市场投资者的资金量在30万元以下的占投资者总数的80%,50万以下的占90%,所以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可能难以参与到股指期货的交易,形成与现有的股票市场投资者不同的结构,客观上可能会降低初期参与的资金规模。而从国际范围来看,怎么样处理好中小投资者的比重和关系,是一门艺术。

  首先是要堵。申银万国(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又戈指出,在香港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在股票交易中大概占63%的市场份额,但在期货市场上,投机需求则是第一位的。巴曙松也指出,从台湾的股指期货演变情况看,到现在台湾股指期货主导性力量还是散户,“而我们现在要防止这个情况。”

  对于目前较为严格的适当性制度和参与条件,巴曙松表示,股指期货的制度设计采取的是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对投资者适用适当性的制度,其核心理念仍是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市场应该给予充分的耐心和理解。

  其次是疏。白又戈为初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提了4个交易策略,第一勿长持,第二少操作,第三不满仓,第四止盈亏。“如果最初进入这个市场,这些交易策略不是来帮你包赚不赢的,但可以帮你避免重大的亏损。其中勿长持即不要长期、长时间的持有一个期货的部位,不管是空还是多。”白又戈提醒。(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