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短线交易成疯 首超沪市A股成交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短线交易成疯 首超沪市A股成交额
2010年04月21日 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指短线火爆成交额超沪市

  昨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的第三天,股指期货基本维持震荡调整的格局,主力合约IF1005在3200点附近多空双方展开激烈争夺,到收盘时,IF1005报收于3214.6点,涨13.4个点,涨幅0.42%。

  从交易数据看,主力合约当日成交141862手,成交额达到1363.4亿元。4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累计成交153419手,成交总额达到1476.2亿元。而昨日A股沪市的总成交额才1272.3亿元,也就是说,仅一个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额就超过了沪市。前天,股指期货的成交额就已经超越了沪深300指数现货的成交额。

  以主力合约的成交量来看,连续两日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24%和29%,昨日已突破14万手。但是代表资金的持仓量却没有大幅增加。以主力合约为例,19日的持仓增加1252手,昨日持仓再增加542手。按照主力合约昨日的均价3203点,以18%的保证金计算,昨日的实际资金流入量仅在1个亿左右。也就是说,与日俱增的成交量,来源于场内资金愈发火热的积极性。

  从主力合约成交量与持仓量的对比来看,首日为18:1,次日为27:1,昨日攀升至32:1。这说明日内短线交易的火爆程度在持续增加。而这一比例在整个期货市场也是罕见的。

  “海外成熟市场,这个比例一般不到1:1,例如昨日新加坡交易所日经225期货的该比例约0.4:1,”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的表现,在世界期指范围内都属于罕见。从昨日国内商品期货的交易情况看,铜的成交持仓比在1.2:1;螺纹钢的成交持仓比在1.3:1。这说明沪深300期货的交易者大部分不留仓,只看短线(可能只有几分钟)的涨跌幅。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短线交易如此频繁,与其投资者结构密切相关。因机构尚未能入场,交易者绝大多数都是“老商品期货”和股市里的“老权证”,他们习惯于T+0交易。当机构入场后,成交持仓比例会大幅下降。

  “目前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很小,真实资金与股市不能相比,就算频繁交易也不会影响现货市场,”高子剑表示,目前的股指期货背后的资金量,完全不足以影响股市。而且从交易风险角度看,大量的短线交易其实是风险最低的,不但不会增加期货市场的风险,反而因为如此操作,大大降低了投资者亏损的概率,使得爆仓或追加保证金的风险降低了。

  盘中巨幅拉升浙系多头入场

  交易越来越热闹,入场的“角色”也开始精彩起来。昨天,在商品期货上叱咤风云的浙系资金也终于出手了。从成交排名上看,浙江永安大幅加仓289手多单,一举跃居多头榜首,超过第二名国泰君安期货将近一倍。在空方排行榜上,国泰君安依然排名首位,长城伟业、海通期货分列二、三位。

  而在昨日盘中,也出现了多头大举反击的局面。午后2点左右,股指期货合约盘中突然拉升,从3179点拉升至3240点,瞬间上涨61点。这一根直线让市场氛围发生了极大转变。在连吃败仗之后,多头以这样一种坚决的方式,收出了期指上市以来的首次阳线。

  “13点25分以后,持仓量开始上升,说明多方继续加码。”高子剑说,从13点25分到收盘,现货反弹了逾1%,期货多方的布局成功。但是他们最主要的攻击点在13点55分,这个时间持仓量最高,期货开始拉高,随后持仓量一路下降,到收盘时回到开盘的水平,现货从低点拉回至平盘,多方顺利获利了结。

  业内人士称,浙江永安是传统期货资金的代表,浙系资金的增持多单,这说明浙系资金已经有了入场意愿。在19日的暴跌过后,接下去多空双方将展开真正的对峙。(叶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