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A股资金“出逃”逾两千亿元 股指屡创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月A股资金“出逃”逾两千亿元 股指屡创新低
2010年05月04日 1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A股市场却感受着冬日般的严寒,期间上证综指下跌7.67%,深成指下跌10.66%,两市大盘均创出近7个月的新低。伴随指数的下跌,资金出逃十分明显,4月份净流出金额超过了两千亿元。

  股指大跌创近7月新低

  疾风骤雨般出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4月A股市场措手不及,中旬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未能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上证指数在3150点附近受阻后快速回落,短、中、长期均线全部失守。由于连续大跌,A股在4月份沦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沪深股指创下自2009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

  从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仍然主导了本轮回调,4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了8.31%。A股市值权重前十位的股票悉数出现了下跌,其中银行股的表现较弱,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跌幅分别为8.84%、12.35%和14.01%,此外中国石化跌幅为14.07%。

  中小板的表现略强于大盘,4月份中小板综指下跌了4.04%,这也是该指数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虽然跌幅小于主板市场,不过中小板近期的市场波动正在加剧。一改此前连续刷新新高的走势,4月末中小板综指接连出现大幅下跌,27日、29日、30日的跌幅均超过2.8%。

  市场的震荡回调加速了资金流出。根据益盟操盘手数据统计,4月份沪市资金净流出1118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1003亿元,两市合计达到了2121亿元。超过两千亿元的资金抽离加重了股指震荡的幅度。

  创业板市值跌幅4月居首

  受益于年报行情的启动,创业板股票从2月下旬开始一路高歌猛进。持续上涨使得创业板股票普遍估值较高,而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结束,高估值带来的市场风险正在集中爆发。按照股票市值变动统计,4月份创业板市值跌幅达到了13.71%,远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的调整幅度。

  4月13日、15日,创业板接连出现了集体暴跌,下跌幅度和跌停股票比例均创下纪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以神州泰岳为代表的创业板股票前期走强,主要是由于高成长性和高送转的预期,而随着年报披露完毕,透支了成长性的股价已经难以为继。进入到4月末,多数创业板股票呈现出加速下跌的走势。仅4月最后一周,跌幅超过10%的创业板股票就多达51只。

  此外,创业板的新股也没有了此前的“牛”气,再度出现了上市后的“跳水”走势。统计显示,3月之后上市的20只新股中,除东方财富之外,19只新股于4月末创出了上市以来收盘价的新低。华平股份、数字政通等新股上市后就出现了单边下跌。

  地产市值缩水近两成

  4月14日以来,有关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涉及到了商品房贷款、地产企业融资等众多方面。受此影响,A股市场中的地产股普遍出现了大幅回调。

  统计显示,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房地产指数4月份下跌了19.17%,回调幅度远高于其他行业。如果按照股票市值变动计算,房地产行业市值4月份缩水了19.74%,接近两成的水平。

  在楼市新政出台后,不少研究机构下调地产股的盈利预测和估值,鉴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仍有收紧可能,投资者普遍十分谨慎。正因为如此,4月份房地产行业成为了主力资金抽离的“重灾区”。根据益盟操盘手数据统计,4月份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出351.9亿元。与此同时,与房地产关系紧密的银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出,4月共计净流出资金225.3亿元。

  从5月10日起,央行又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近期不断出台的调控措施使得5月A股市场的步伐变得沉重,不过基于业绩的支撑,市场回调的空间有限。市场人士认为,5月份市场分化的可能较大,蓝筹股向下动力已经不足,银行股估值合理,而前期涨幅较高的中小盘股市场风险将加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