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海外存款骤增 离岸投资A股或放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海外存款骤增 离岸投资A股或放行
2010年05月05日 10:5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海外存款骤增 离岸投资A股或放行

  本报讯 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出现爆发式增长,境外人民币存款再度创出新高;而随着境外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人民币回流投资迫切性也不断增大。记者昨日从上海金融办等处获悉,有关方面正考虑开放海外人民币离岸投资内地资本市场。

  记者从中行、交行和招行等获悉,今年以来银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呈现出每月度倍增的局面。3家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进出口企业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可以规避汇率风险,锁定企业财务成本,大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一方式已逐渐被进出口企业所推崇。以中行为例,截至今年2月底,该行办理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总量为187亿,其中包括境内试点行办理的64亿元和中银香港办理的123亿元;而到3月底,这一数字骤然上升至320亿,境内外分别突破90亿元和240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按照现有业务扩张水平预计,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总量突破2000亿已经毫无悬念;而随着今年内地人民币结算试点从上海等5个城市将扩大至宁波等14个城市,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业务总量更是有望突破3000亿元。

  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进口比例远超出口,因此境外人民币存款近期也创出新高。最新公布的香港金管局3月份货币统计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708亿元。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3月份香港外币存款环比减少0.2%,而人民币存款则增加7.1%。目前,包括汇丰和花旗在内的多家境外金融机构都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并积极筹划股票投资产品。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洪丕正表示,银行发行人民币产品有助于人民币存款量和流通量增加,从而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量。根据2009年港币和人民币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可提供的流动性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海外人民币回流投资依然受限。据悉,不少香港银行在吸收人民币存款之后,通过中银香港等清算行将存款返存至深圳人民银行,仅收取1%左右的利息。对此,香港金管局前任主席任志刚表示,希望内地监管机构可以“开绿灯”,允许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例如,允许股票交易商为客户开设人民币账户。

  这一呼声得到了上海方面的积极反馈。记者昨日从上海金融办获悉,有关方面正考虑开放海外人民币在内地正常的投资渠道,包括债券、股票、银行间拆借等,以利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逐步深化。同时,今年内上交所将会推出跨境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此前,央行副行长、央行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也表示,支持沪港建设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记者 张若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