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潮”再现 创业板两新股上市次日即破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发潮”再现 创业板两新股上市次日即破发
2010年05月05日 13: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大盘再次大跌,沪指收盘2835点,创近七个月来的新低。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以来,短短12个交易日,沪指就下跌了330点,跌幅达10.4%。随着大盘重心的快速下移,年初时出现过的“破发潮”再度涌现,破发的新股、次新股数量达到23只。

  金融地产股再遭重创

  昨天,受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最直接的金融地产股再遭重创,包括华远地产、阳光城、滨江集团、北京城建、格力地产、首开股份、苏宁环球、深长城、嘉宝集团在内的9只房地产股票跌停,占了跌停个股的绝大部分。地产龙头中,保利地产、招商地产跌幅逾7%,万科A、金地集团跌幅4%左右。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跌幅达到4.6%。

  金融板块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补跌,全天牢牢封在跌停板,带动券商股整体跌幅达7.02%;银行股同样普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过3%,除建设银行和停牌的华夏银行外,其他银行股跌幅均超过1%;三大保险股跌幅相对较小。随着“五一”小长假的结束和世博会的开幕,旅游、世博板块同样跌幅居前。

  相反,防御性板块医药板块和防通胀概念的黄金股、农业股逆市走强,医药板块指数涨幅逾2%。

  逾一成新股次新股破发

  本来就估值不高的金融地产股不涨反跌,带动整个大盘重心不断下移,使得最近一段时间大盘迭创今年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前期强势的中小市值个股出现轮番补跌的态势,破发大军急剧扩容。昨天,上市才第二个交易日的创业板新股宁波GQY和数码视讯就先后破发。

  截止到昨天收盘,两市破发的新股、次新股已达23只。而自去年7月份IPO重启以来,A股市场共有222只新股上市,也就是说,新股破发比例超过一成。

  23只破发股中,包括11只大盘股,其余均为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次新股。

  记者发现,这些破发股中,有不少是年初时破发的“老面孔”。跌幅最大的是招商证券,比发行价折价逾两成,其次是中国中冶和中国化学。中小板新股、次新股中,跌幅最大的是柘中建设,比发行价低14.27%;创业板新股、次新股中,跌幅最大的是朗科科技,比发行价跌了9.21%。

  据统计,IPO重启以来在主板上市的22只新股之中,有半数跌破发行价,招商证券、中国中冶、中国化学、中国西电、华泰证券、中国一重跌幅均超过一成;另外,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二重重装等更是在上市首日便宣告破发。

  此外,昨天还有部分个股盘中破发,收盘勉强站在发行价之上。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有17只个股在发行价边缘徘徊,离发行价不到一个跌停板的差距。

  弱市中破发将成常态

  今年初,A股市场曾出现了一波“破发潮”,但之后,许多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便迎来了一波汹涌的上涨,许多个股累计涨幅惊人。如上市不久便破发的浙股海宁皮城,最大涨幅逾90%。

  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李凌认为,虽然目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仍实行审批制,但无论是新股发行数量还是发行市盈率都在走向市场化,新股数量的大增,以及发行市盈率的高企,使得今后新股、次新股破发将成为市场常态。

  虽然最近大盘跌跌不休,但管理层似乎并没有打算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打算。昨天,中小板共有4只新股发行,明天创业板又将迎来5只新股的发行。而下周二还有4只中小板新股发行。短短6个交易日内,发行的新股数量就达到13只。

  不过,随着新股“破发潮”的再现,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有所下降。因为随着破发新股的增多,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大大降低,过高的发行发行市盈率,有可能使新股面临发行不出去的尴尬。而一旦新股涨势喜人,发行市盈率又会提高,如此循环往复。昨天发行的4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倍多,其中有2只新股的市盈率降到了40多倍。

  在大盘重心不稳的背景下,接下来个股的走势将继续分化,部分已被炒高的前期强势股可能补跌,而破发新股、次新股也将继续扩容。(姚一哲 本报记者 王燕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