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摆脱紧缩“纠缠”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摆脱紧缩“纠缠”不容易
2010年05月05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步步退守的A股,再遭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突袭”。5月4日,上证指数收盘于2835.28点,下跌1.23%。那么,从4月14日3160多点一路跌下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是不是最后一个利空冲击呢?

  央行2日宣布,自1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距2008年6月的17.5%的高点只差一步之遥。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三度上调,让市场并不感到意外。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成为必然趋势,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相对温和的数量型紧缩工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一定数量的资金,有助于达到防范经济过热进而管理通胀预期的目的。有人甚至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是利好,表明央行谨慎使用利率工具,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股市投资者即便看到加息几率减小,也不会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拍手叫好”。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预计超过3000亿元,对流动性收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前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消息的宣布,股市都将其作为利空来看待,1月13日和2月22日分别下跌3.09%、0.49%。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4月中旬股市调整的起因是楼市新政,房地产和银行板块跌幅居前。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这两个板块都属于利空。对房地产行业来说,银行放贷能力受到限制后,在楼市新政的双重作用下,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减少首当其冲。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来看,各大银行已经有意识地降低房地产贷款的占比。再说银行,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盈利能力构成抑制。就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言,前者对银行是利好,后者则是利空。因而,跌幅本已偏大的房地产和银行板块,在4日未能止住下跌的脚步。尤其房地产的跌幅较大,整体超过4.5%。其中,华远地产、格力地产、嘉宝集团、北京城建、首开股份、深长城等跌停,世茂股份、中华企业、保利地产等下跌9.31%、7.89%、7.53%。

  房地产板块跌幅近期显著大于大盘,不少个股如同经历一场小型股灾。例如,世茂股份、嘉宝集团、深长城等从4月6日至5月4日的累计跌幅分别高达32.83%、31.97%、34.61%。这还与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有关。北京针对炒房投机,进一步出台了“限购令”, 明确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并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市场预计,上海、深圳等高房价地区很可能紧随北京出台进一步遏制高房价的地方政策,从严的概率较高。由此,北京版楼市新政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房地产板块如同感觉“双鬼拍门”,地产板块创出近8个月来的新低。

  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经历前期的快速调整之后,部分大盘股的股价已呈现安全边际,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从K线图上看,上证指数去年8月的调整下限是2639点,目前股指接近箱体震荡的底部。又有人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符合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或促成半个多月来调整的“最后一跌”,大盘有望迎来“红五月”。

  可从人气上说,若再遇某个利空消息的冲击,未必取得利空出尽便是利好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负利率现象的突出,加息预期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大盘。而且,年内还有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空间。因而,股市想摆脱紧缩政策的“纠缠”不是件容易事。(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