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股市需要多一些有责任感的基金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股市需要多一些有责任感的基金公司
2010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4月15日以来,沪指下跌了515点,跌幅达到16%。虽然导致下跌的原因很多,但就内因而言,价值投资的迷失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股票的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因此,在投资基金发展的过程中,价值投资都是投资基金高举的一面大旗。但如今,这面大旗显然被许多基金放弃了。今年一季报显示,减持蓝筹股、增持包括创业板股票在内的中小盘股成为一些基金的“时尚”。在基金新增的前50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神州泰岳、洋河股份、万邦达、金螳螂、中环股份、美盈森、天奇股份、理工监测等这样一些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身影。在神州泰岳的炒作中,投资基金成了主力军;而刚刚上市的天价发行股海普瑞,同样成了投资基金的抢手货。

  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就达到70倍、80倍甚至更高。投资基金参与这类股票的炒作,无疑使这类股票的风险急剧放大。而另一方面,蓝筹股又被基金所放弃,导致大盘根基不稳。如此一来,在各种利空的冲击下,股市就只有下跌了。所以,股市要健康稳定发展,投资者尤其是投资基金就必须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像国泰基金那样,做价值投资的守护者。

  在当今众多的基金公司中,国泰基金别具特色。作为价值投资的信仰者,其价值投资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落实在投资过程中。自创业板挂牌以来,该公司旗下基金基本上没有参与炒作创业板股票。面对创业板推出之后的疯狂,国泰基金方面已明确表示创业板已无投资价值。而从一季报来看,创业板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没有国泰基金的身影,国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没有创业板公司的股票。最近天价发行的海普瑞虽然受到众多基金追捧,但国泰基金同样没有参与申购。可以说,在众多基金公司中,国泰基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国泰基金的做法是对投资者负责、对中国股市负责的表现。至少它不会把投资者推到创业板的悬崖峭壁上去,不会成为加剧股市风险、加剧股市震荡的不稳定因素。如果每家基金公司都能这样,中国股市显然会比现阶段要成熟许多。中国股市需要重新回归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中国股市需要多一些有责任感的基金公司。 □皮海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