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加剧地产新政打压 两因素左右股指反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加剧地产新政打压 两因素左右股指反弹
2010年05月10日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市场继续加速探底格局,盘中弱势反弹未能有效触及5日均线,两市最终以超过6%以上的跌幅收盘。股指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一度跌幅收敛,但场外资金对于接连下跌的市场保持极度谨慎,随后欧债危机加剧外盘大幅下挫的同时,也波及本已恐慌之至的A股市场。我们认为,两市自4月下旬的持续下行中,持续调整已基本消除A股估值风险的聚集。此外,全球经济再现忧患,国内加息脚步、行业政策风险未见完全消除之际,上述不稳定因素作用之下非理性情绪主导短期市场,股指盘中振幅加剧的复杂形态仍会延续。避险操作是近期主要思路,复苏迹象明显以及盈利环比持续改善的行业值得关注。

  从上周市场影响的两类主要因素观察,一是欧债债务危机加大近期外盘市场大幅动荡,上周道指悲剧性下跌波及亚洲股市,A股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出现了跟随性下探。各国政府前期为应对经济衰退采取大规模刺激方案,带来经济进程中一些隐患,尽管伴随近期欧债危机的深化,外围市场短期出现恢复性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主权债务危机在经济强国大面积扩散的可能性较为有限。全球经济复苏的中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当前国内经济受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控,某种程度上对于经济需求面的持续增长带来不稳定性。如年内三次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预防经济过热的势头,但这并不能代替价格手段的工具——利率,随后应对通胀预期的方式一旦失效,加息的脚步就会临近。这也是近期市场较为忧虑的一项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国内加息受美联储加息进程影响,时点的选择要在二季度数据公布后完成。一旦本周所公布的宏观出局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非常情况出现,市场仍会差异化的对待数据的解读。

  另一因素影响是因行业政策调控的房地产板块大幅下挫,牵连两市主要权重持续走低。这其中,与房地产相关性较高的银行、建筑、钢铁等板块短期内尚未探明底部。然而,市场对于严厉的房地产政策解读掺杂了一些非理性因素。从一系列地产调控措施来看,不论是之前打击囤地行为的举措,还是近期对于首付比例的提高、三套房意义上的界定,政策旨在打压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及持续升温的房价。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未来长期价值的发掘仍具备较为深远的潜力,行业政策上的调控对于抑制资产泡沫、缓解供需不平衡提供一定帮助。只是短期内市场对于房地产政策的悲观情绪还难以消除,且随后房地产政策紧缩的转向有望带来行业的趋势性转折。

  上述两类主要因素加速上周市场寻底,市场报复性反抽的空间极为有限。连续5个交易周的下跌,市场所汇集的前期各类风险也在逐一降低。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唯有等待逐步消除紧缩政策的担忧情绪,以及找到具备符合现阶段业绩增长的合理估值支撑,市场才有望开启真正意义上的强势反弹。否则,处于寻底动荡期的两市股指仍然会以较大振幅完成探底。对于投资者而言,密切关注本周宏观数据的公布情况,持有品种的选择要综合政策取向、市场趋势、行业周期等多个角度,整体上保持谨慎控制的低仓位策略。(西部证券 黄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