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趋势或将延续 静待市场震荡筑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整趋势或将延续 静待市场震荡筑底
2010年05月19日 1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黑色星期一”之后,市场终于有了喘息之机。虽然周二上证综指早盘逐级走低,逼近2500点,但午后盘面转强,屡经反复后震荡走高,最终以红盘收尾。当然,经历周一暴跌之后的盘面还是相当疲惫,涨势较为勉强,交易量方面未见显著放大,而热点板块也集中在前期超跌的地产板块上。周二的走势是超跌反弹还是企稳信号?综合分析,前者可能性较大。

  多重因素叠加效应尚未消退

  温总理表示要防止多重因素叠加的负面影响,证券市场已经深刻反映了这种负面因素,本次调整是各种利空因素叠加的结果。“希腊事件”引发的对于美、欧等国经济是否出现反复,以及美元走强等导致大宗商品下跌引起海外市场波动仅仅是外因之一;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A股市场的下跌起到助跌作用或许是外因之二,市场的确放大了期指到期交割的“魔咒”,但这些并不是最根本的原因。

  深层次的内在因素是对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忧虑加剧。一方面担忧在通胀预期和政策收缩背景下,特别是房地产政策有继续从严趋势状态下,经济是否有影响?这个影响有多大,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甚至二次探底?另一方面经济预期的好转不能依赖于货币政策简单放松化,而是在于转型政策的实施以及转型的效果如何。这两个担忧分别从两方面对A股市场的中枢结构造成破坏:前者影响地产、金融类股票的中长期走势,从而压制股指的反弹高度和空间;后者导致科技股、新兴产业、新能源等一系列中小盘个股出现大的调整。前期是挤泡沫,现在是“孩子和脏水”一起往外泼。A股市场本身就面临股指期货上市后结构性、理念变化的重新定位阶段,而市场在内忧外患因素合力作用下,最终出现了大幅度的向下修正。

  虽然本次调整幅度和破坏力远远超出投资者的想象,但这种叠加效应尚未消退,股价调整带来的估值中枢的动态过程在继续,A股市场仍处中期调整的趋势中。

  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下跌市场对信心的考验是空前的,估值也许偏低,但还未到真正意义上的企稳回暖时。市场结束中期调整有两个条件;第一是市场估值满足反弹的修正要求;第二市场对于宏观政策以及未来经济预期的理解逐步正面化。首先从估值角度看,考虑2010年业绩预期,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经开始接近2008年1600点时候的估值水平,如果认可2008年市场出现底部时的市盈率是近年来的估值底,那么市场估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应该不大。其次,我们应该全面解读当下的政策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在延续中,但经济压力将很快显现,从这个角度而言,下半年政策的压力可能会比上半年轻。要耐心期待在结构性的调控中出现的市场新投资机会,引领A股走出泥淖。目前我们似乎还未看到政策转向的迹象。

  泥沙俱下、弱势反弹,目前阶段情势可谓扑朔迷离。下跌是休息,也是练内功。立足长远找机会,耐心等待新兴产业跌出来的机会,比如,密切关注信息技术、医药、旅游、节能环保产业等相关个股的机会,在本次高估值的集体消退之时,应逢低逐步增持潮水退去后真正的成长股。(浙商证券 吕小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