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日益增多 市场开始筑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日益增多 市场开始筑底?
2010年05月21日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边是指数的下跌,一边是新股的破发,股市就这样“剪不断、理还乱”。20日,创业板“大家庭”增加四名新成员:恒信移动、奥克股份、劲胜股份及海默科技,但其中两只股票被证实“受欢迎程度有限”,开盘即破发,奥克股份收盘跌幅高达9.91%。

  近期,破发、破净和破增现象日益增多,投资者开始疑惑,“三破”现象出现是否是市场筑底的标志?而个股高市盈率发行、发行频率过于密集、供大于求等现象也萦绕在A股市场的上空,内地的新股发行制度是否需要改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股破发现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它们的破发并不代表市场完全见底,这一现象或更多地与新股发行机制有关。但在另一个方面看,以前“打新”稳赚不赔也是不正常的,现在“打新”的风险加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的一种成熟。

  奥克股份上市首日遭遇破发

  20日,股市呈现小幅震荡格局。在欧美股市影响下,A股小幅低开,但随后在银行等权重股带领下快速反弹,沪指和深指双双收复2600点和万点整数大关。午后股指回落至早盘低位横盘震荡,保险权重股的多翻空对于股指拖累较大,股指也呈缓慢下滑之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555.94点,下跌1.23%,深证成指报9945.5,下跌45.85,跌幅为0.46%,两市总成交金额为1432.22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减少76亿元,资金净流出约92亿元。A股以低调的姿态迎接今日首个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

  伴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新股破发也如一阵“洪水”般侵袭市场,目前,受害的不仅是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打新”,一度被投资者视为稳赚不赔的生意,如今也成为“火中取栗”的代名词。

  昨日早盘,发行价为85元的奥克股份开盘便“矮了一截”,报价为84.6元,随后延续下行走势,至收盘时,该股报76.58元,下跌9.91%。此前,有券商曾乐观地预计奥克股份上市首日有望变身成为一只百元股。同样是首日发行的劲胜股份开盘33.56元,开盘价较其发行价36元下跌6.77%,至收盘时,该股报33.96元,下跌5.67%。

  近半年上市新股破发近50只

  事实上,除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突出外,近半年上市的新股也频频遭遇破发的“洪水”。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仅2010年上市的新股中,破发股票近50只,占新股总数的1/3以上,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领域无一幸免。

  因“首富效应”而闻名的第一高价发行股海普瑞,5月6日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148元,20日收盘价格为136.16元,距离发行价仍有很长的距离。

  除新股破发现象严重外,破净、破增的故事也在“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中不断演绎。其中,由于投资者对铁矿石定价权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担忧,钢铁板块成为破净的主力,昨日,华菱钢铁收于4.57元,一季度每股摊薄净资产为5.4元,市净率只有0.87倍,市净率不足0.85倍。

  有观点认为,破发、破净、破增“三破”现象频繁出现,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标志着市场开始筑底,也意味着抄底机会的来临。

  对此,万联证券分析师王桥不以为然,他表示,熊市底部的一大特点确实是新股很多都破发,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过来的逻辑也成立;并且,2005年与2008年的市场底部,主板破发突出,而此次破发“受灾”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王桥称,“主板新股的频繁破发才是市场筑底的有力信号。此次新股破发,与其说是市场筑底的信号,不如说是新股的发行机制存在问题。”

  新股发行制度受抨击

  去年5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启动新股发行改革。时过一年,随着新股高市盈率发行频繁遭遇破发“洪水”,投资者开始“拷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成效。

  “现在一发行就要询价,询价的主要对象又往往局限在机构,机构当然不拿投资者的钱当回事,这样发行价就越来越高”,在股市摸爬滚打了近5年的袁先生对新股发行询价制并不“感冒”,并认为这或是导致股价过高的主因。

  目前,大盘一个月来连续出现暴跌,5月份前期遭遇爆炒的中小市值股票出现补跌,进一步拖累新股下跌。在市场重心下移的情况下,散户们也开始审慎地避险,二级市场的无人问津让新股遭遇尴尬,从而股价接连下滑。

  此外,尽管股市行情低迷,但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以来,新股IPO超募的资金却并不小。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发行的123家公司中,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只有614.2亿元,实际募集1602.7亿元,超募比例达161%。新股“圈钱机器”的负面效应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存在着信息披露不真实和不理性的询价等问题。在路演过程中,公司更强调乐观面,但对风险提示却不够,信息不对称导致股价发行价居高不下。

  王桥认为,新股“破发”的背后是发行制度暴露出来的问题,发行市盈率过高、发行密集、市场供求平衡打破,是导致“破发”的主要原因,“根本上来说还是新股发行机制需要完善的问题”。

  但也有分析认为,资本市场上,出现“稳赚不赔”的情况只能说是市场机制有问题,没有风险只有收益的市场才是可怕的,现在“打新”风险加大,新股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也许是市场成熟的一种表现。(彭国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