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合约“不战而退” “结算日”难成杀跌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合约“不战而退” “结算日”难成杀跌推手
2010年05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股指期货首个结算日到来之前,显得有些波云诡谲。5月期指的持仓量已达到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很难发动一波大幅杀跌或反弹行情,其对现货市场影响应有限。

  5月期指影响力趋弱

  临近结算日,5月期指无论是持仓量还是交易量都大幅萎缩。5月期指持仓量只有642手,成交量也不过7125手。按照香港市场的经验,如果之前跌得比较多,结算时会有大反弹;如果之前涨得多,结算时一般都会有所回落。期指一般不会在最高或最低位结算。不过,从A股5月期指的情况看,虽然之前跌得比较多,但由于规模还比较小,以目前的持仓量很难杀出一波大行情。

  其实,A股现货目前的跌势更多地还是自身的问题。资金面上,数量化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本周3月期央票发行量6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12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大幅缩减,但3年期央票较上期多发了100亿元,央行仍偏向于使用长期工具锁定资金。估值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四个行业估值逼近1664点,但仍有大部分行业的估值远远超出1664点水平,约半数行业的估值水平在3300点水平以上,且已创出新高的中小板指数本轮调整幅度小于沪综指,这意味着即使市场深幅杀跌,结构性泡沫也仍未消除。

  技术面上,60分钟K线图显示,大盘处于标准的下行通道之中,每次反弹至上轨都出现了调整,而跌至下轨也有反弹,整体重心则逐渐下移。近一个月可以说毫无赚钱效应可言。而从今年的行情来看,赚钱效应也是逐月递减的。能够赚钱的板块在资金的堆积下,估值高企,吸引力逐渐丧失。而估值较低的板块则从未真正实现风格转换,令先前进入其中的投资者损失严重。在投资者习惯仍未完全改变的情况下,未走出下行通道的市场很难吸引场外资金。

  市场因素发生细微变化

  A股下跌的逻辑是从房地产开始的,我们国家目前的存量资金达到了63万亿左右水平,而目前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只有13万亿左右,在理论上,流动性应该是不缺的。但房地产的调控改变了人们的预期,因为房地产涉及到60多个行业。

  目前的一个变化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据悉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可达到700万套,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300万套,总投资约4300亿左右。按此计算,去年的房地产总投资额约为3.6万亿元,如果说年内房地产投资预期比去年萎缩12%左右,这个窟窿可以由安居工程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房地产调控对其他相关产业的影响。不过,这个变化不是决定性的,毕竟房价并未出现大跌情况,这反过来意味着开发商是存在资金断流风险的,因而会影响到开发。房地产投资最终会萎缩多少,还难以预测。另一个变化是,德国市场禁止“裸空”,而美国证监会也考虑对股市实施“熔断”机制。这意味着西方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日益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可能吸引到外资。香港的一些机构预计,未来两年,亚洲(除日本)基金资产将增长70%,超过50%的全球基金资产将快速增长。当然,这个因素暂时也无法对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毕竟亚洲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无法与西方相比。(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