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期指罚单为市场戴上“紧箍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张期指罚单为市场戴上“紧箍咒”
2010年05月21日 13:3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市场,终于出现了违规处理第一例。 19日中金所对涉嫌违规的某期货公司客户杨某采取了限制开仓两周的措施。

  据中金所监控记录显示,杨某在交易过程中,数次出现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自买自卖的行为,涉嫌违反中金所相关业务规则之规定。中金所为了从严监管,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对其采取了限制开仓两周的措施。

  分析认为,利用期指进行自买自卖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拉大或缩小基差以实现跨期投机套利。而事实上,期指市场的投机套利行为也并非是一天两天的事。自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虽然成交量一直相当活跃,但是有专家早前就曾指出,其中大多数属于日内高频交易,投机意味非常浓。

  国泰君安金融期货理财部研究咨询总监表示,对目前期指市场出现的这类投机现象,国泰君安也一直高度关注。数据显示,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盘中曾出现过多次快速上涨和下跌。据不完全统计,在8分钟内快速上涨50点以上的次数有3次;在5分钟内上涨40点左右的有3次,下跌有1次;在5分钟内上涨30点左右的有7次;在5分钟内上涨20点左右的有12次,下跌有3次;在3分钟内上涨10点以上的有15次,下跌有7次。郭浩表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这种现象主要是在上涨中发生,而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股指期货是一个新生事物,总的持仓量相对于现货市场还很小,盘口买卖的挂单量很轻。此外,由于机构投资者目前尚未大规模入市,致使套保和套利资金在股指期货上占比还很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使得某些个人大户有机会利用资金优势联手在市场上快速拉升或打压期指价格。

  针对此次中金所开出首张罚单,也有专家表示,这显现了相关部门严打期指市场投机行为的决心。结合此前中国证监会在4月23日发布两《指引》,正式准许基金和券商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以预见未来期指市场在逐渐成熟完善的同时,更将呈现出新的博弈格局。(王惠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