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将试点 信息设备与传播股长期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网融合将试点 信息设备与传播股长期受益
2010年05月26日 13: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国务院最近已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试点方案将于5月底出台”。李毅中本月23日坦承,“三网融合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体制问题。”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将在5月出台、6月启动。

  受些消息影响,近日教育传媒行业强劲上涨,在A股反弹的上周五与本周一两个交易日中,教育传媒指数上涨5.71%完美跑赢上证指数达1.11个百分点。昨日教育传媒股更是表现出众,在上证指数下跌1.90%的疲弱市态下,逆市上涨1.15%,排在32类行业涨幅榜第一位。昨日市场中除教育传媒外仅有医药一类行业出现上涨,但涨幅比教育传媒指数低0.32个百分点。

  关于三网融合早在2009年5月19日就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中就有提出,要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由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加上近期三网融合进入业界普遍认定的关键时间点,因此再度引起市场追捧与关注。

  三网融合需要7500亿元投入

  全程全网意味着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将会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面对三网融合带来的竞争压力,广电的网络整合势在必行,而“一省一网”则是广电部门的近期目标。按照规划,省网整合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业内人士分析,从现在开始,国家给予广电的保护期可能只有两到三年,在这时间内,广电系统必须要建立起一张全程全网的网络,过了这个保护期之后,广电就要直接跟电信、移动他们直接竞争。这预示着在仅仅是三年时间内,广电系统需要有巨大的投入。按专家估算,广电系统的全程全网改造意味着超过6000亿的商机。

  而面对广电的数千亿投资,电信也抛出千亿投资,4月9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

  按以上信号粗略计算广电与电信将合计投入超过7500亿元,那么与之相关个股的业绩必将会水涨船高。

  三网融合出现5类受益者

  三网融合出台的会有那此层面的受益者,业内研究专家表示主要有5个方面,首先、在三网的整条产业链中,内容提供商们以前只是将版权出售给电视台,三网融合后将增加互联网、手机等更多渠道和终端。更多的渠道受众资源将有效提升其长期价值,最符合“大市场、大市值”的要素,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管理层激励的相关公司有望成为整条产业链中最大的受益者。

  第二、数字电视网络产业链上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将出现“内容+增值服务+宽带+渠道”的融合趋势,从节目内容渠道传输商发展成综合信息服务商,它们将受益于试点选择、管理层变革带来的增值业务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等超预期事件,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第三,基于3G无线带宽技术的IPTV产业链和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在三网融合下,将涌现出更多的新型无线增值业务,如手机支付、手机游戏、手机阅读、手机漫画、手机电视等业务将步入增长快车道,相关3G增值服务商有望获得超常规发展。

  第四,广电为融合宽带数据业务改造网络,以及电信提供IPTV对现有宽带网络升级改造,两者都将带来巨额资本支出,这使得相关设备供应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第五,三网融合更广义的意义是终端融合,个人终端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

  三网融合凸显四类投资机会

  在三网融合即将试点关键时间点位,相关受益上市公司则更加引起投资的关注,国海证券的分析师表示三网融合主要带来了四类投资机会,首先,强势政策推动和庞大的居民购买力基础。不仅将共同推动形成成长空间不可估量的“大市场”,而且强烈的政策变革和业务创新,无疑是成就借政策东风脱颖而出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千载难逢的沃土。

  其次,基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看好将在三网融合中受益于更多渠道受众资源的影视、网游、动漫、书籍等内容提供商。重点关注华谊兄弟、博瑞传播、电广传媒、出版传媒。

  再次,基于中短期超预期事件将带来超额收益的考虑,优选数字电视网络产业链上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和供应链比较完整的设备供应商。重点关注电广传媒、天威视讯、歌华有线、东方明珠、同洲电子、日海通讯。

  最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文化体制改革和三网融合变革下,那些账面现金流充足、管理层激励充分的传统类传媒公司可能因积极介入移动互联网等增值业务。基本面最容易发生超市场预期的转变,此类公司应予以重新审视和估值。例子:管理层激励充分的博瑞传播收购网游公司梦工厂。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出版传媒、天威视讯、歌华有线、博瑞传播、粤传媒、华闻传媒、中视传媒。(赵子强 张 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