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访华或将淡化汇率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访华或将淡化汇率问题
2009年05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财长盖特纳4月22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当前,对中国汇率问题要有新的评估。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即将在其上任之后首次造访中国。美国财政部此前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盖特纳将于6月1日至2日与中方高层会晤,双方将商讨包括加强经贸联系在内的一系列“对两国都很重要的问题”。但在具体议题上,华盛顿方面至今仍守口如瓶。

  对汇率问题态度趋软

  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双方绕不过的问题,这也是外界对盖特纳此行猜测最多的重点议题之一。年初刚获财长提名时,盖特纳曾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引起中方强烈不满,但近来他在汇率问题上的表态却大相径庭。在4月中旬递交国会的美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中,他拒绝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本月20日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他更是为美国放弃将中国纳入货币操纵者行列的决定辩护,称中国的汇率政策在过去两年已发生显著变化。他前后一百八十度的态度转变,令外界普遍认为其是在为未来的中国之行铺路。

  分析人士表示,正面临严重经济衰退的美国无意向正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中方摆出强硬态度,盖特纳此行将主要向中国“示好”。前美国财政部经济专家布雷德·塞策认为,盖特纳不会就人民币问题多说话,“当然,他会提出有关立场,但只会轻轻带过。”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盖特纳此行目的无非是希望中国支持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人民币汇率上可能会有所提及,但不会是重点。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认为,尽管在人民币问题上还会有所涉及,但盖特纳此行的主要议题将集中在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运用上。她说:“盖特纳将继续阐述美国财政政策和财政投入、财政救助等,而中国市场的恢复,将对其财政政策实施结果有好处。”

  为中美战略对话铺路

  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会在其任期内继续进行始于布什执政时期的美中高层会晤,但会晤频率将由此前的一年两次改为一年一次。据悉,今年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将于7月在华盛顿举行。

  目前中美关系进展已成为国际经济事务中的重要议题,美国媒体据此猜测,盖特纳赶在夏天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造访中国,颇有为本次对话进行协调和筹备的意味。而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卡斯也表示,当前美国财政部的首要国际任务,就是加强美中经贸关系,这也是盖特纳此次北京之行的重要任务。

  对此梅新育表示,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包括对新一轮贸易会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国际事务进行探讨。他强调说:“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意识,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对第三方的影响比较大,双方要谈的事情并不会仅仅局限于自身,肯定还要涉及很多国际体系方面的问题。”

  或推动人民币走强

  盖特纳的前任、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任内曾多次访华,但其每次到访似乎都带来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造成汇市波动,市场将此现象戏称为“保尔森效应”。盖特纳此次访华是否也会对汇市造成较大影响呢?

  梅新育认为,按道理来讲,人民币汇率不应出现太大波动。但市场有时候存在一种非理性心态,因而仍有可能出现波动,延续以前每次美国财长访华时都出现的状况。

  谭雅玲则表示,目前美元在贬值,人民币在升值,市场正好形成了一个契机。刚酝酿好的市场条件与盖特纳代表的人民币升值主张正好连在一起,所以无法判断到底是市场因素还是所谓的“财长效应”,但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还将升值。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