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美财长访华: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评美财长访华: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
2009年05月31日 16:4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5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今天开始访华。在盖特纳启程前,从美国国内传来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美国官方放风说,盖特纳此行重在营造合作气氛,是“安抚之旅”,而不是“问责之旅”;与此同时,一些美国媒体却为盖特纳访华列了一个长长的兴师问罪的清单,催促盖特纳向中国施压。敏感的外界媒体意识到,盖特纳到中国来究竟会说什么,将成为检验金融危机下中美关系新定位的一个最好时机。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28日发表文章说,时代变化得真快呀,当布什的财政部长首次访华时,华尔街蒸蒸日上,美国经济正在增长,总统的使者例行公事地给他们的中国东道主上课,要求一个更加自由的金融市场和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可是当盖特纳访华时,华尔街变成了贪婪和失败的同义语,美国经济一败涂地,现在轮到中国给美国上课了。

  法新社30日报道说,由于早先盖特纳批评中国操纵汇率,“一开始就把事情搞糟了”,所以此次访华他将不得不重点关注这些问题。不过分析人士相信他早期与中国建立的联系在与中国领导层交往方面会长期发挥作用。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预言说,不要期望盖特纳访华时再出现类似今年1月把中国称作“汇率操纵国”那样愤怒的语言,这一次他很可能会把“口头手榴弹”留在美国国内。相反,盖特纳会要求中国加快其从出口拉动型国家向个人消费驱动型国家转变,这有点“瞎嚷嚷”的味道。中国的个人消费是在增长,但是相对于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来说,显得仍然很小。

  日本《产经新闻》30日报道称,此次盖特纳访华真正的最大目标是促使拥有最大外汇储备的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并指出这是奥巴马政权的“吃紧课题”。美国则可以以IMF改革、支持中国扩大国际发言权的要求与中国打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