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城市贫困阶层剧增 14%沦为贫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国城市贫困阶层剧增 14%沦为贫民
2009年07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近6、7年来,韩国经济低迷不振,贫困阶层快速增加。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居住在城市的每100户中就有14户沦为贫困阶层。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韩国开发研究院(KDI)13日公布《贫困变化趋势和原因分析》报告,指出2人以上城市家庭中贫困阶层比率从2001年开始呈增长势头,其增幅连续三年高达14%. 报告将贫困阶层定位为家庭月均收入低于中等收入(全体家庭收入中位于中间的收入)50%的家庭。以2008年收入为准,收入低于月均177万韩元(4人家庭为准)的家庭属于贫困阶层。

  韩国的贫困阶层比率一直停留在10%以下,而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便出现收入两级分化现象,1999年增加到12.8%. 2000年跌至10.5%,卢武铉执政第一年的2003年又开始猛增(12.3%)。

  随着贫困阶层从2001年开始增加,中产阶层却呈减少势头。对贫困阶层快速增加的原因,KDI首席研究委员兪京濬说:“进入200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而且不贫困阶层比贫困阶层享受到更多增长带来的‘果实’。”

  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韩国的贫困率(贫困家庭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率)较高,增加速度也非常快。经合组织(OECD)以贫困阶层人口比重为准,对贫困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30个成员国中韩国列第六位,高达14.6%(以2006年为准)。这一数字虽然低于美国(17.1%)和日本(14.9%),而高于瑞士(8.7%)、英国(8.3%)和德国(11%)。另外,该数字还超过了OECD全体成员国的平均水平(10.6%)。

  俞京濬表示:“据推测,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10年里,OECD成员国的贫困率平均提高了0.6个百分点,但韩国提高了4至5个百分点。韩国和OECD成员国中的爱尔兰一起,都属于贫困率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KDI指出,对小商贩等沦为贫困阶层的群体提供量身定做型福利援助迫在眉睫。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