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财报撩拨股市"涨"声一片 专家称昙花一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银行财报撩拨股市"涨"声一片 专家称昙花一现
2009年07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对于全球经济是否全面复苏存在着分歧,但是没有人会否认,与去年的惨淡相比,美国银行业至少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刚刚公布半年财报的美四大银行共盈利136亿美元,而半年前,他们合计亏损为208亿美元。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也同步出现了上涨,A股、港股都创出一年来的新高,美国股市也表现抢眼。摩根大通亚洲区主席度琪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美国经济复苏风向标的银行业已经企稳,虽然信用卡和房地产等领域还存在不明朗因素,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环球股市齐创一年新高

  A股市场继续上攻,7月22日盘中突破3300点,创出一年来的反弹新高;恒生指数也是连涨数日,接连突破万八、万九关口,两万的整数关口近在眼前;美股和日股,更是创下了罕见的七连阳。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从7月13日开始上涨,截至7月21日已连续上涨了7天,收于8915.15点。

  “我们经历了短短一个月的令人欣喜的引爆阶段,股市普遍从熊市低点出现了反弹,而这种状况仍将持续到下半年。”Miller Tabak.机构一位美国股市策略分析师对后市充满乐观。他称,美国股市的“钟摆”终于从6月份向下的弱势,果断地转向7月的相对强势中来,他预计美国股市在2009年下半年将进入更持久的持续反弹阶段。

  在香港,被誉为亚洲股神的李兆基也表示,牛市已经来临,恒生指数仍有上涨空间。而对于A股市场,他更是乐观,他认为以目前中国充足的流动性以及银行高存款将推动下半年股市继续走牛。

  美银行盈利能否持续

  对于此轮股市的上涨,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高盛等美国大型银行业公布的财报多超越预期助长了投资热情。分析人士表示,造成这些银行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今年前三个月投资银行的强劲表现延续至第二季,自去年的动荡中大幅回升;固定收益业务营收逼近历史高点,加上股票及大宗商品业务表现强劲。

  度琪明表示,金融业的复苏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从刚刚公布的财报来看,银行业业务的确有所起色,摩根大通更是在除消费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多点开花,他认为靠美国政府贷款拯救的银行正在逐渐摆脱牵绊,走向复苏。

  不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7月2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美国银行业的复苏只是昙花一现,因为这些银行的业务盈利主要来自投行和信贷方面。“这些盈利肯定是不能持续的,政府支持下的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持续,企业融资的需求也不会持续。”他认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将会有4、5年的调整期。(蒋家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