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庭负债5年增加51.7% 入不敷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国家庭负债5年增加51.7% 入不敷出
2009年07月31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韩国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月均收入为347万韩元,比5年前增加25%。而截至3月末,家庭贷款却高达683.7万亿韩元,在5年里增加了51.7%(233.2万亿韩元),债务增幅远大于收入增幅。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家住首尔的30多岁家庭主妇黄某在过去6年里将丈夫的工资管理得井井有条。利用这些钱,黄某还清了购买85平米公寓时向银行贷款的1亿韩元。黄某表示,还清银行贷款后感到很轻松,但打算再次向银行贷款购买房地产,由此每周都到首尔近郊看房子。

  “负债最终不也是财产吗?虽说是向银行贷款买房,但由于房价上涨,除去贷款利息和税金,还取得了5000万韩元的收益。”

  上世纪金融危机以后的10年来,韩国人纷纷以低利率贷款增加资产,为子女教育大把大把地花钱,却也不断陷入“负债的陷阱”。

  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月均收入为347万韩元,比5年前增加25%。而截至3月末,家庭贷款却高达683.7万亿韩元,在5年里增加了51.7%(233.2万亿韩元)。也就是说,债务增幅远大于收入增幅。其结果是,家庭储蓄率(可支配收入中储蓄额所占比重)从1998年刚刚度过金融危机时的25.2%,下降到今年的5.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近日公布的经济预测中表示,明年韩国家庭储蓄率将下降到3.2%,仅为美国(6.5%)的一半。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国,2005年各季度家庭储蓄率甚至曾降至负值,但随着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节约开支,美国家庭储蓄率开始持续上升,在2009年第一季度达到4.4%.

  美国《华盛顿邮报》30日发表一篇题为《掏钱包使存款越来越少》的文章,指出了韩国储蓄率急剧下降的现象。该报表示:“韩国人一直在为课外辅导、豪华车、英语培训、新住房、海外旅游、名牌皮鞋等大把大把地花钱。结果,韩国的储蓄率下降速度在工业化国家中最快,过去10年间,家庭平均存款额从3300美元减少到525美元。”

  这里存在过度消费的因素,但家庭债务剧增的最大原因是房地产。因为上世纪金融危机以后房价暴涨,利率却一直较低,许多人宁可负债也愿意购置房屋。

  韩国经济要摆脱此次危机,国民就应积极消费,但由于负债增加速度大于收入增加速度,刺激内需政策始终没有足够的动力。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货币部门上调利率以吸收这段时间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家庭负债负担就会进一步加重,严重影响经济复苏。韩国央行——韩国银行金融经济研究院次长金贤正表示:“要防止家庭不良贷款,必须在积极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继续采取稳定房价等政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