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EO年薪榜出炉 百仕通老总7亿美元问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CEO年薪榜出炉 百仕通老总7亿美元问鼎
2009年08月15日 10: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Corporate Library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08年,美国私人股权基金百仕通集团CEO施瓦茨曼获得了总额高达7.02亿美元的天价薪酬,排在所有美国企业CEO的首位。

  报告还显示,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企业老总去年赚取的薪酬最丰厚,在前十名中占了七席。在美欧等国仍在加大对企业高管薪酬的监管之际,类似的高薪报告预计会引来更多的争议。

  受益股权激励计划

  据介绍,本项调查计算的是CEO们的“兑现薪酬总额”,包括工资和奖金、津贴、已行使的股票期权以及限售股的套现。

  按照Corporate Library的统计,施瓦茨曼去年7.02亿美元年薪中,有高达6.998亿美元源自他在公司2007年上市时分得的限售股的解禁。据悉,在百仕通2007年上市时,作为创始人之一的施瓦茨曼分得了价值47亿美元的股份,这些股份中的四分之一可在2008年套现,其余部分则要在未来4年中逐步解禁。

  以此推算,在从今年开始的4年内,施瓦茨曼仅套现手头持有的公司股份,每年就可平均获得10亿美元收入。据此,Corporate Library的报告指出,基本可以断定,施瓦茨曼在未来几年中仍将高居美国CEO薪酬榜的榜首。

  但百仕通公司发言人罗斯对上述统计方法提出了质疑。他称这样的算法很“荒谬”,并称施瓦茨曼分得这些股份体现的是他作为创始人应该拥有的股权,没有理由在这些股份解禁时将其计入施瓦茨曼的薪酬所得。根据今年3月份公布的一份监管文件,施瓦茨曼2008年的基本工资为35万美元。

  石油公司老总最赚钱

  Corporate Library的研究员鲁尔注意到,就年收入上亿的CEO人数而言,去年可谓是创纪录的一年,共有7位CEO获得总额超过了1亿美元的薪酬。此前一年,仅有3位CEO的年收入破亿,且其中有两位还是即将退休的。

  最新CEO收入榜的另一个特点是,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企业CEO获得天价报酬的人数越来越多。另外,同时身为公司创始人的CEO往往能获得高报酬。

  “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油老大’。”鲁尔说。他进一步指出,这样的局面可能反映了在去年夏季油价见顶前各大石油公司股价的疯涨。

  从跻身本次收入排行榜前十名的石油公司CEO来看,大多数都获得了巨额的股票期权收入。其中,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赫斯石油以及XTO能源等公司CEO的年收入都超过1亿美元,而EOG资源和Nabors工业等能源企业的老总的收入也都达到8位数。

  在施瓦茨曼之后,甲骨文公司CEO埃利森亦入选了2008年美国薪酬最高CEO的前十名,排名第二,年收入达到5.57亿美元。此外,美国著名服装公司A&F的麦克·杰弗里斯排名第十。

  高管天价薪酬惹争议

  此次CEO收入榜的发布,正值美欧等国加大对企业高管薪酬的审查和控制,特别是在这轮危机中损失惨重且从政府获得巨额援助的金融企业。

  尽管被列为全美挣钱最多的公司CEO,但施瓦茨曼并不在奥巴马政府近期指名要清查的高薪高管名单之列。奥巴马已任命费恩伯格为“薪酬沙皇”,专门负责调查美国受援助企业的高管薪酬发放情况。

  按计划,费恩伯格会在14日从花旗、美国国际集团、克莱斯勒、美国银行以及通用汽车等受援助的美国企业收取薪酬建议方案。在方案中,这些公司必须清楚写明收入排名前25位的员工的具体薪酬支付情况。“薪酬沙皇”将在60天后就这些公司提交的方案作出裁定。(记者 朱周良)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