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资钟情中资股:日本经济复苏主要靠中国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资钟情中资股:日本经济复苏主要靠中国崛起
2009年09月07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经历金融海啸洗礼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成为全球瞩目亮点,令一直青睐港股及中资股的日本投资者热情有增无减。有分析员指出,不少日本投资者将中国看成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腾飞前的日本,他们认为日本的经验将在中国重现。不少日本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中资股情有独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蓝泽证券在日本拥有最多投资港股的散户,涉及的投资金额也最大。蓝泽证券董事兼海外营业企划部部长赤池哲雄表示,中国经济已成为亚洲区内的领头羊,日本1990年代后经济复苏主要是倚靠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是“中国养育了日本”。

  私募基金Furusho Adviser行政总裁古庄秀树亦指,日本近年来经济低迷,令人失望;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增长潜力可观,未来中国的经济规模或将超越日本。

  日本投资者普遍都认为,日本的经验将会在中国重现,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后,中国经济将有更好的发展,因为在成功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及1970年大阪世博会后,日本经济就于1980至1990年间足足辉煌了十年。

  因内地的资本帐尚未全面开放,日本投资者钟爱利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平台来投资中国市场。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在07年10月至08年9月期间,日本投资者于投资港股的成交金额按年上升36.96%至3184亿元,占外地投资者总成交金额的3.4%,略低于06年10月至07年9月期间的3.7%。不过,蓝泽证券海外营业企划部经理前田宪良指出,经济危机阴霾逐渐散去,该行旗下投资港股的客户数较危机前有所上升,不但部分流失的老客户回来了,更不断有新的客户前来开户,因为他们相信现时是百年一遇的、低位吸纳股票的好时机。

  另一边厢,基金公司亦打算增持中国市场。日本最大的投资中国基金—三井住友资产管理中国投资部基金经理季屏子指出,日本投资中国的基金越来越多,行内的竞争日益激烈。富国生命投资顾问外国证券部门主管清水芳郎表示,该公司管理多只日本大型养老金基金,目前正打算增持内地及香港的股票比例,现时该比例仅占10%,并看好基建股、铁路股、消费股及资源股。

  同时,古庄秀树亦表示,他掌管的私募基金正打算成立多只针对不同中国行业的单一基金(“single fund”),预计最先投资是内地金融业及零售业。(颜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