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彭博社:中国对自身经济实力充满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彭博社:中国对自身经济实力充满信心
2009年09月08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国国务院呼吁各部门坚决限制产能过剩,因为经济仍然处在"关键阶段"。美国彭博社就此发表评论说,这表明中国对自身经济实力充满信心。

  这家新闻社8月27日在一篇题为《中国限制产能反映自信》的文章中说: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反弹到7.9%,它将限制钢铁和水泥的生产,部分限制煤炭、玻璃和能源产业。中国对钢铁和水泥生产的限制表明,政府自信地认为,目前的经济已经足够强劲来解决今年创纪录贷款所造成的工业产能过剩。

  高盛集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乔虹说:"及早进行调整是好消息。决策者决定现在进行调整表明,他们认为这些领域之外的投资力度和增长势头已经足够强大来承受这一举动。"

  野村证券驻香港的经济学家木下智夫说:"这是及时的一步。他们已经深受产能过剩之害,但是如果他们不停止,问题将更糟糕。"

  中国的上证综合指数在今年已经上涨了62%。今天该指数下跌了0.4%,昨天它上升了1.8%。

  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半年增加了33.5%,各地银行在头6个月的新增贷款达到了创纪录的1.1万亿美元。这使钢铁生产的增速在7月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导致中国基准钢价在截至8月21日为止的两周内下降了12%。中国钢铁协会上月说,市场供应过量的风险正在积累。

  国务院表示,中国的4万亿刺激计划正在提振经济,制造业显露出复苏的迹象。国务院说,各部门应该通过协调使用工业、环境、土地和金融政策"引导各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将加强对特定部门公司股票和债券销售的控制。

  力拓矿业集团、必和必拓以及其它大宗商品公司的股价由于市场担心中国限制产能政策将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而下跌。力拓集团去年19%的铁矿石销往中国,今天它的股价在悉尼的股市下跌2.8%。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的股价下跌1.2%。

  世界钢铁协会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去年中国的产量超过了排在它后边的四大钢产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的总和。在头7个月,中国的产量几乎占到世界的一半。美国地质调查局说,中国的水泥产量去年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是产量第二的印度的8倍。英国石油公司说,中国还是煤炭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去年中国对煤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43%。

  瑞士信贷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约瑟夫·谭(音)说:"很多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大宗商品原材料出口已经大幅增加。如果需求来自投资过度的行业,而现在政府对产能过剩表示担忧,那么对原材料的需求在未来几个月很可能下滑。"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说,它的30个成员国的经济在第二季度总体停止负增长,日本、法国和德国走出了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数据表明,中国贡献了去年全球增长的1/3。

  不久前,3名熟悉相关事宜的消息人士说,除了限制工业产能,中国的监管者正在计划收紧对银行的资本要求。

  中国的中央银行上个月说,它将对货币政策采取"动态微调"。中国人民银行还表示,它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引导"适当"的贷款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对于中国贷款政策的改变不会损害增长,这依然是决策者的首要任务。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刘鸣镝认为:"目前收紧是为了减少泡沫,而不是减慢增长。"(编辑:陶志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