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因素推动国际金价上涨 逼近1000美元关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因素推动国际金价上涨 逼近1000美元关口
2009年09月08日 18:4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国际金价强势上涨并再次逼近每盎司1000美元的关口,部分投资者将这种突如其来的走势视为担心全球股市和信贷市场可能出现动荡的迹象。笔者认为,支撑金价涨势的理由有五点:

  首先,持续的通货膨胀担忧。在各国轮番推出大规模经济和财政刺激措施之际,围绕通胀的担忧也随之显现。投资者对监管部门能否在通胀发生前及时回笼流动性心存忧虑,从以往的情况看,这方面做得并不好。而倘若经济持续复苏且通胀担忧加重,那么不论金价何时再度出现大幅波动,其方向都可能是向上的。

  第二,金价通常与美元反向变动,所以当金价攀升时,美元往往会大幅走低。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恶化趋势减缓,但总体状况仍然非常疲软,由于欧元兑美元大幅反弹,促使现货黄金价格连续四天上涨。

  第三,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人们目前购买黄金的根本原因是担心股市下跌。而股市下跌又引发了黄金购买热潮。央行减少黄金销售的传言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买入黄金的报道推动了金价的上涨。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可能是担心股市将出现大幅回调。上周,反映投资者担忧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创出了7月份以来的高点。投机者在股票和石油看起来都已经偏离基本面的情况下,将黄金作为下一个炒作的对象。

  第四,金价还有一些常规性的推动因素。就好像印度的婚礼高峰期,这一时段将从本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份。据说该因素每年都会令黄金需求加大,从而抬高金价。

  最后,一些关注技术图表的投机者认为,黄金将迎来第三次上涨的好机会。从2008年3月14日到2009年9月4日,现货黄金价格有两次短暂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但每次都快速回落。如果未来两周价格能够维持在每盎司1000美元之上,必须突破2009年2月20日的高点每盎司1006.20美元和2008年3月17日的高点每盎司1032.09美元,否则市场将会令人感到失望。此次金价如能突破1000美元这一关口,则金价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另就消费而言,业内人士预期珠宝业需求将季节性增加,有助提供底部支撑。一项历史记录分析显示,由于世界几个最大黄金消费国假期开始,金价通常在9月份上涨。有数据显示,过去20年的9月份,黄金期货有16次上涨,且涨幅远大于其它任何月份。

  尽管利好颇多,国际游资大举介入黄金期货,但由于此前金价数次冲击1000美元关口未果,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将令“新高之路”充满坎坷。有分析认为,金价上扬之路不可能会一帆风顺,也将遭遇外围相关金融环境的影响。而纽约一位交易商表示,过去几天黄金开始了独立的走势,冲击1000美元后,如果出现技术性卖压或深幅调整也不足为奇。 周洪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